小组合作——“和谐”是小组化成功的关键

| 分类: 科研动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对小组化学习的新鲜感悄然淡化,在与本组同学相处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开始显现,组内渐渐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这些不和谐的现象逐渐开始影响小组化学习。
情景一:这学期开始,我们年级每班开始用小组评价代替个人评价。针对学生课间操总是有一些孩子不能以认真的态度对待的现象,我尝试从每组中找出一人(平时做操最不认真的一个),用这个同学的水平作为这个小组的做操水平,以他的成绩来评定小组的做操情况。班内一些小组的学生受此评价方式的刺激,在早操和下午操时做操情况逐渐有所好转,并在上操时组内同学会有意识地提醒那个同学做操要好好做,给小组多加分。但有一个同学却不为所动,当我在做操结束后对这些同学的做操情况加以总结,当说到她的做操情况不好,不能给小组加分时,她居然做出“V”的手势,嘴里发出“耶”的声音。组内同学对此很生气,对她加以指责,但她却依然无动于衷,似乎不能给小组加分是一件让她十分快乐的事情。
情景二:“三·八”节这天,学校各班都举行了形式各样的主题班会。这个班也不例外,当这个班中一个平时很不起眼的女生说道自己在三八节这一周做到书包自己背,房间自己整理,自己整理书包,饭后主动帮妈妈洗碗时,她的嘴里发出了“嘁”这样不屑一顾的声音。但事后我与她在聊这件事时,她说:“我妈妈对我特别狠,总是给我布置一些作业,我放学时都不想回家;这些事都是我自己做,我妈妈从来没有帮过我;我嫉妒她!”
当这两件事联系起来,我发现家庭教育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到了学生在学校的表现,正是她觉得自己的妈妈不像别人的妈妈那样爱自己时,她就用一些与众不同的话语或行为来把自己武装起来,在她觉得自己内心很渴望得到某些东西但又得不到时就会用尖酸刻薄的话语来刺伤别人,从而使自己的内心平衡起来。当她无法感受到妈妈对自己的爱时,她又怎能将自己的爱付出给同学,付出给小组呢?当她总是给别人带来伤害时,别人又怎能从内心真正地接纳她,组内又怎能和谐起来,组内经常处于不和谐的状态,这些小组成员又怎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呢?
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也曾想过通过“调组”等手段来化解小组中的矛盾,但像她这样的“个别”学生如果不能帮助她真正地改变,她到哪一个组,这个组都不会和谐。因此下一阶段,我应该联合班主任和家长共同做好班内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当这些个别学生身上的问题得以解决后,小组内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风气,就会为小组化学习大小了坚实的基础。(姜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