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长堪比总理

| 分类: 科研动态
赵静
“我们比总理还要忙!”这是小组合作以来组长最大的体会和抱怨。
组长要收作业、发作业、分配值日和打饭,上课管理小组成员,组织讨论,填写评价表,制定小组目标、规则、惩罚措施和组约等等,这一系列工作都要组长干,的确很有挑战。不过,第一项任务,小组长们就给了我惊喜。
     小组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起组名,制定口号,确定公约。第一次做这样的工作,不知道小组长会带领组员呈现怎样的合作效果。作为老师,我没对这第一次工作抱有多大的幻想,只是想让学生知道小组成员要合作,给学生小组的意识。没想到,第二天,我就收到了这样的一份答卷:
组名:问号小组
目标:力争成为全班最优秀的小组。
组规:1、每天作业需交齐。
      2、早上最晚7:40到校,遵守校规,不许带玩具。
      3、改错及时,不会找我,不准copy他人作业。
      4、课堂记笔记(解题过程、解题思路、文章重点、科学设想、美工方法、乐曲乐谱、电脑控制等) 要求高质量、快速度,便于理解。
      5、放学快速收拾书包,站队。
      6、信息课上不许玩游戏、看视频等于上课内容无关的事。上课自己制作的课件交给老师后,给组长一份,检查。
      7、人设组员都要有监督和帮助其他组员的义务。
这份看似简单的小组公约,其实不简单。这份小组公约真正的体现了小组特点和个性化,很多的组规都是根据小组成员学习特点个性化设置的。比如有的同学爱迟到,就制定了7:40到校的规定;有人上信息课爱玩游戏,于是就有了不能信息课上打游戏的规定。这份小组公约让我眼前一亮,而陆续交上来的更是各有特色,一看名字就知道这个组的特点和价值取向。以名字命名的清潇组,喜欢数学的逻辑组,每天进步的日新组,体现合作的团结组等等,真的是各有千秋。这让我感受到了小组的力量和小组长的实力,他们有想法,有创意,有能力,做的比我想的更好。
有了这样的积淀,以后的事情就好说多了,我告诉他们:忙,不是总理的状态。我们要的不是总理的忙,而是总理的能力!
这句话对他们的鼓舞很大,于是,他们开始摸索着和组员分工,合理安排时间,召开小组会议等。当一切都变得程序化和习惯化的时候,小组合作学习就有了忙而不乱的小组。
此时,才是真正的组长堪比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