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化学习方式好处多

| 分类: 科研动态
王杰红
新出版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爱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鼓励自主阅读、自由表达,充分激发他们的问题意识和进取精神,关注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评价方式的设计,都应有助于这种学习方式的形成。”小组化学习方式的变革正是一种契合《语文课程标准》要求的学习方式,让我在课堂内外都切实感受到了它的好处。
(一)增强了小组长的责任意识和领导能力,促进了落后生的荣誉感和自律意识
自从小组合作学习以来,很多学生的责任意识明显加强,特别是各个小组长的责任意识和领导能力越来越强,把一些组员也带动起来了。
最突出的当属黄冬畅小组,他们组的奖章总是全班最多的。只要发现组员没有做到什么,组长黄冬畅就立刻悄声提醒,而且他很会提醒,总是先从最差的一个提醒,其他两个比较自觉,看到最差的改了,他们也马上坐好了。每当一个学生起立发言,黄冬畅马上提示大家看着发言的学生,别的组都有手里玩东西的现象,他们组不仅一个也没有,而且全都竖起耳朵认真倾听。时间一长,他提醒的次数越来越少,他们组的成员也慢慢养成了认真听讲的好习惯。
一天课间,我在收拾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现平时总是特别淘气的温子杰老老实实、端端正正地坐在位子上,仔细一观察,才发现刚刚上任不久的杨溢兰正在旁边监督他,嘴里还不断地念叨着:“好,坐得不错,再坚持一会儿。”在跟数学老师唐小莉交流的时候,她也兴奋地点点头说:“温子杰进步真是特别大!
小组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小组最优秀,小组内的评比促使很多组长开动脑筋,真是各组都有各组的高招。
一天,我发现淘气的陈心华每天的衣服上都会贴着小贴画,一问才知道,是组长张家维发的。张家维后来还告诉我,她有一天给陈心华的爸爸打了很长时间的电话,先表扬陈心华在某个方面的进步,再指出人他的不足,让家长帮助教育,真是个“小人精”。
组长张靖雯是组长中最劳累的一个,因为他们组除了一个守纪律会听讲的薛紫晗,还有一个最有个性、最不听话的郝泽坤,又有一个东张西望总是走神的王祥名和一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新转来的王子菡。为了这个组的进步,她可是操碎了心。遇到组员有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耐心地帮助,从没见她对组员发过火,这一点真让我敬佩。在她每天不断的影响下,在教室内坐满听课老师的情况下都会在地上乱爬的郝泽坤,上课认真听讲的时间也在逐渐增长。
原本对自己要求不高的组长金之涵和栗守铭,在其他组长的带动下,也开始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原本腼腆的金之涵主动给康凯爸爸打电话,说康凯有进步,让康凯爸爸夸夸孩子。栗守铭也开始关注组员的进步,他们组上课总是趴在桌子上的李云超也开始挺直了身子认真听讲。
组长的责任意识不仅表现在校内,这是我不曾想到的。郑笑予的妈妈告诉我,孩子经常和其他组长打电话,交流做组长的经验,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语言表达能力也大大增强。倪宇煊的妈妈告诉我,孩子生病三个多星期,组长每天都给孩子打电话,问候孩子的病情,跟孩子讲校园中的新鲜事。孩子虽然没到学校,但对班里的事了如指掌。
小组化学习方式的确有利于学生的表达。一天上操跑步后,组长张家维对跑步时说话的赵卓晨说:“你一边跑步一边说话,凉气就会吸到你的肚子里,不仅对你的身体不好,还影响我们组的荣誉,以后千万别这样了。”赵卓晨听了点点头,还哭了一鼻了呢!杨家淇对犯了同样错误的何宗恒说:“你还是副组长呢,得给别的做榜样,知道吗?”组长们说出的话都是我想说的,但我说了也许都达不到这样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