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

| 分类: 主题课程
(树木有梧桐、丁香、桃树、李树、松树、柳树、杨树,这些树分别登台介绍自己。)
 
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发现了吗?随着夏日的来临,我们的校园变得越来越美丽了,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越来越多的小树和鲜花落户到我们清华附小,瞧,树木家族正急着向你们打招呼呢。
 
梧桐树:
       我先来介绍一下自己吧,我是一棵梧桐树。我和伙伴们就站在学校门口,与同学们朝夕相伴,共同生活在这美丽的校园中。每天,你们迈着轻快的脚步走进校园,礼貌地向老师问好;从教室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让我感受到同学们成长路上的争分夺秒。亲爱的同学们,你有问题要问我吗?
 
    生:有!
    梧桐,梧桐,
    你怎么这么大,
    你有一百岁了吗?
 
    有多少小朋友,
    依偎在你的身下?
    和你谈过话?
 
    是否还有亲爱的老师,
    在浓密树荫下,
    将播种的汗水挥洒?
 
    梧桐、梧桐,
    告诉我吧,告诉我——
    所有的故事和童话。
 
梧桐:
       同学们,我已经60多岁了——
附小就是我的家,我见证了附小的变化,我们与全体师生相亲相爱,同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古人常把我们和凤凰联系在一起,所以人们常说:“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今年学校又引进了好多梧桐树,相信,由于我们队伍的壮大,相信附小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柳树上:
       同学们,你们好,不用介绍,相信你们也认识我,经常听到你们赞美我呢!
 
    柳树起头:
   碧玉妆成一树高,
 
    (生)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处,
    二月春风似剪刀。
 
谢谢你们对我的赞美。
 
    春天来了,桃花羞红了脸,李花也穿上了洁白的舞裙,微风吹来,花瓣轻轻起舞,那缕缕清香飘荡在空中,沁人心脾,也为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瞧,它们来了:
 
    李树、桃树:
          同学们好,很高兴来到这个温馨的大家庭。
 
          关于我们,还有一句谚语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谚语出自《史记·李将军列传》,意思是桃李有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实,虽然不会说话,但仍然能吸引许多人到树下赏花尝果,以至于树下走出一条小路出来。对于同学们来说,做了好事,也不用张扬,大家都会记住你的。同时“桃李满天下”也寓意着将来我们学有所成时,不要忘记为我们曾经辛勤付出的母校和亲爱的老师们。
 
     杨树上:
             我们的名字叫大叶杨。
             成天喜欢哗啦啦地歌唱。
            刮风时唱得欢快,
           下雨时唱得响亮。
           没有风雨来帮忙,
           我们的歌儿也悄悄地唱——
 
           唱给勤奋的同学们,
           使你们乐学又阳光。
          唱给辛勤的老师们,
          为你们增添新的力量。
 
松树上:同学们,你们好,我是一棵松树,我长得正直、挺拔,人们常说“站如松,坐如钟”,就是希望同学们也像我们一样有挺拔的身姿,才能有健康的体魄啊!
我和同学们一样,根植于附小肥沃的土地上,和同学们一同成长,不信,你们听:
         歌曲+舞蹈:
         小松树,快长大
         绿树叶,新枝芽
         阳光雨露哺育它,
         快快长大,快快长大。
         小朋友,快长大。
          像松树,发新芽
          附小精神哺育我们,
            快快长大,快快长大。
      丁香树:同学们好,我们是丁香树,校园里处处都有我们的身影,能成为校花,我们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校花,我们太自豪啦!也祝愿同学们在丁香花的浸润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老师:同学们,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树木的陪伴,我们的校园才如此富有生机,它们就像一名名战士,站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你们,守卫着我们的校园。
其实,不仅是树,细心的你还会发现好多五颜六色的花儿呢。考考你们,知道校园中一共有多少种树、多少种花吗?
我们的校园就像一个植物园,一共有____种树木,____种花呢,这么多花草根植于附小肥沃的土地上,和同学们一起快乐地成长,像好朋友一样陪伴着我们,多幸福呀!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清华大学园林科的叔叔阿姨们,他们不知利用多少个休息日,来到附小,义务地为我们服务。从耐心细致地确定栽种地点,到精心挑选树种,再到栽种、培植,每一棵小树的成长都离不开叔叔阿姨们的辛勤付出,在此,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园林科的领导们上台。
树木和花草们能如此茁壮地成长,还要感谢一群人,那就是每天不辞劳苦,为它们浇水的老爷爷们,这些两鬓斑白的老爷爷就像小树和小草的守护神,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校园的满目苍翠。有请老爷爷上场,请少先队员为他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直在聊护绿、爱绿,你们知道为什么要栽树吗?
       树木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正是它们,美化校园的环境、净化空气,使校园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爱惜树木,更是每名同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然,植树的意义还远不如此,“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想想,我们不也正像那新芽初长的小树,在附小这片土地上,享受着“乐学”的阳光、雨露,健康地成长么。老师就是辛勤的园丁,为我们的成长播洒着汗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也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培育我们的园丁们,希望同学们与小树一同成长,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接下来,就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绿、爱绿,今天下午的班会课及下午操时间,请班主任组织各班同学,在年级主管的带领下,认领您分担区的小树;另外,我们会给每个班级发爱绿护绿行动调查问卷,请班主任组织学生认真填写;认领结束后,请各班为小树设计名片,署上班级与学生姓名,2点30以年级为单位交到德育处。
本周,也请同学们查找相关资料,了解怎样才能精心养护小树,并落实到具体的护绿行动中。相信在我们的爱心滋养下,每一棵小树都会枝繁叶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