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重在行动

| 分类: 主题课程

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在1931年的918日深夜,东北军的士兵们被一声爆炸声惊醒,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污蔑是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轰炸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到19322月初,中国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沦丧,3000多万同胞陷于日本统治之下。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惨无人道的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略中国的开始,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是我们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

现如今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上演购买钓鱼岛的闹剧,践踏中国领土主权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钓鱼岛中国人最早发现并命名,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在侵略中国的甲午海战中窃据钓鱼岛,二战战败投降时日本同意放弃先前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的全部土地,钓鱼岛理所当然是其中一部分。

   同学们,你们是幸福的。我们现今的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懦弱的旧中国,那个任人欺凌的时代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应该时刻铭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始终明白,自强不息,自强自立,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同学们面向国旗,郑重的唱起我们雄壮的国歌:起来,不愿……

同学们,牢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建设更加和平的世界。就让我们把拳拳爱国之心,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把爱国之雄心壮志,转化为建设祖国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