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优秀党员

| 分类: 党群工作
用爱润泽生命
                                      
                                                     ——第一党支部书记尹红丹老师
 
       本学期开学以来,先后两次参加了清华大学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活动,我再次深刻感受到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到重要思想到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到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到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到重大战略思想。
       创先争优是我坚持做好数学教学的力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我们为孩子们的发展创造新的良好条件和环境。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如春天中娇艳的花蕾,浸润着社会主义制度的雨露,在快乐中茁壮成长。儿童时代是人生的起点,儿童拥有幸福美好的今天,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明天才会光辉灿烂,作为教师的我们就是用爱教书。
 
       一、具有爱的能力。
       有时候我觉得教师教得很辛苦,学生却不爱学;教师教得很投入,学习效果却不佳。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一条减轻过重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全面发展的教学新路。借着学校考试制度的改革,努力培养学生基础、技能、能力等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使学生们从侧重知识到关注能力,用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实践活动,汇报实验报告,班级交流,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我为自己制定了约法三章,“要敢于吃别人不愿吃的苦头,要乐于花别人不愿花的时间,要敢于下别人不愿下的苦功”。作为数学老师,首先自己要做题,做难题,在短时间内过教材关,为自己数学素养的提高奠定基础。还要有计划地学习教育科学理论知识。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善于学习、重视积累、贵在坚持,在教育教学改革之路上绝无捷径可走。做教师可不能仅满足课堂教学技能技巧的提高,不能只做一辈子教书匠,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要勇敢地向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的教师努力。
       在教学工作中人人都会产生点点滴滴的体会,或深刻,或浮浅,如果放松,则稍纵即逝;如果稍稍留心,把它记下来,哪怕是浮浅的感悟或缺乏理性的直觉思维,都会带来日后冷静的思考。点点滴滴,积少成多,厚积薄发,拿起手中的笔,善于思考,勤于笔耕,做教学的有心人。记得英语书上有一篇课文,是讲一个国王让一位有名的画家为他画一只孔雀。三年后国王等不及了,向画家索要。画家拿出画纸,不一会儿工夫就画了一只非常美丽鲜艳的孔雀。国王很奇怪,为什么要等三年。于是,画家领着国王,走遍他的画室。原来为了能够画出出色的孔雀,画家仔细观察,不放过孔雀的任何一个动作,房间里堆放着一堆一堆的画着孔雀的画纸。正是画了这三年的孔雀,画家才能够很快地画出今天的作品。
       俗话说:台上3分钟,台下10年功。我们经常称赞和羡慕别人课上得好,深受学生的喜爱,但殊不知现在的成绩是用多久的苦练来换得的。“若非十年寒窗苦读,又岂能一朝金榜题名?”成功来源于积累,积累的过程决定了未来的层次。可谓厚积而薄发。
 
       二、具有爱的心。
       教师爱学生,就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用心去感悟孩子们每一丝的变化,用童心去感受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使他们在爱的呵护下成长。
       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把自己的生命和孩子的生命融在一起的时候,就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换位思考,就会用童心去感受孩子们的喜怒哀乐,那时就会感到当老师的责任太重太重。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不想成为好孩子的儿童。从儿童来校的第一天起,教师就应该善于发现并不断巩固和发展他身上所有好的东西。”师德要求教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对于实在比较特殊的学生,教师也应该尽其所能设计和创造他们的优点给予鼓励。我们班有一名同学,父母工作很忙,没有时间顾及他的学习,爷爷奶奶又没什么文化,自己又比较懒惰。因此每次考试成绩可想而知。家长都几乎要放弃了。但是我发现,他在做口算的时候,虽然算得很慢,但是很认真。因此在练习和考试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一些特殊的指导,简单的题多给他读两遍,稍稍有困难的给他当时讲一讲,给成绩的时候,他改对的题我也给他算对。不光是考试的时候,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他平时的作业上,他能理解的题,我都尽量让他能够弄懂。每个孩子的能力是有差别的,因此在别的孩子思考能力题的时候,他把时间用在了基础题和技能题,对他来说大好基础,培养兴趣事关键,像他这样的孩子更经受不住老师的打击和挖苦。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他期末考试终于得了优秀。更增强了他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任何一个孩子心灵的深处都有想做好孩子的愿望,作为教师就是要小心翼翼地呵护这美好的愿望,使孩子们从小就有一种自强自信的良好心态,使他们驱走内心的自卑,树立创造者的自尊,带着自信走向成功。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爱是一种信任,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鞭策,爱是一种激情,爱更是一种能触及灵魂,动人心魄的教育过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愿意向更高的教育顶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