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开展“我们一起成长”窦桂梅工作室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 分类: 科研动态

    1218日,清华附小“我们一起成长”窦桂梅工作室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清华附小闻道厅举行。出席这次活动的有西苑学区倪百明校长、刘丽主任;海淀区名师工作站站长吴琼老师,窦校长工作室的全体学员以及各兄弟学校干部教师200余人。

    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是“导师——学员”同台上课。首先由名师工作室成员,来自中关村二小的王敏老师带来《出塞》一课。通过精心、巧妙的情境设置,王老师将学生们领进古诗的世界,以此让学生感悟诗人的情愫。本节课亮点在于读写结合,王敏老师还尝试使用了富有附小特色的自学单、共学单,并在指导朗读时加入吟诵,在结尾处提出引人深思的问题,使学生在课下有自己学习的空间,让终点成为孩子的起点。万泉小学孔令建老师带领学生领略了一番民俗文化,她讲的是六年级冯骥才的《花脸》一课。孔令建老师以学定教,以学生的问题作为上课讨论的话题。她围绕课文中的重点问题,引导学生自学批注、小组讨论,并及时评价、汇报成果。结尾时提示了“首尾呼应、线索”等写作手法,并在拓展部分推荐了冯骥才的其他作品。

    随后,校长助理、教师研究中心主任王玲湘老师针对两节语文课进行了题为“形而上的‘思’与形而下的‘术’”的点评。王老师立足于“有效课堂的四个增值点”的视角,对加入名师工作室半年的学员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为他们的成长表示欣喜,她情真意切地说到:“如今我们回来了,你们看便不同了。”精彩不止于此。王玲湘老师简短的点评后,我校窦桂梅校长带来了《魅力》一课。本节课亮点在于能够将课堂交给学生,学生在“学贵有疑”的鼓励与引导中,基于问题,亲近文本、亲近文本中的主要人物,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学生自己的土壤中成长,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生长。同时,本堂课加强了小组内部以及小组之间的交流,展示了小组合作在形式上的新思路。

    难等可贵的是,窦桂梅校长的导师、吉林实验小学的王校长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她对“名师工作室”活动进行了高度的赞誉,也对两位年轻教师的成长表示了祝贺。同时,针对清华附小“预学、共学、延学”的模式重点谈了两点思考:1.通过预学单找到了“阅读课的起点”,使教师明确了“教什么”,使学生明确了“学什么”。2.当学生充分了解所学内容,如何及时调整教学流程是教师应该深思的,如何与学生进入共学阶段是需要进一步共同研讨的。

    此次活动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西苑学区倪校长充分肯定了窦校长名师工作室在青年教师培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并表达了学区对工作室导师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

    整个教学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