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中见极致——2012年王君老师的感动故事

| 分类: 教师团队
   王君老师是我印象中所遇到的最优秀的老师之一。在她身上我充分看到附小老师“敬业、博爱、儒雅”的特质。
   作为一个教师,王君老师全心全意地投入自己的工作,在课堂上关心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每天早晨,王君老师都是早早地就来到教室,指挥着孩子们做值日,在他们朗朗的读书声中,开始这一天的工作。王君老师的课讲得特别好,在她的课上,每一篇文章都变得生动而迷人。孩子们都充满着感情,在王君老师的带领下,去体味着文中的世界,流连忘返。而在文字学习上,王君老师又万分严厉,一笔一划该怎么写,决不允许出错,让孩子们养成每一个字都认认真真写的习惯,给孩子们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给我留下最深刻的是王君老师的一件小事,是有一次当我结束一天的工作,差不多9点多了,这个时候办公室里也就只有12个人了。在我准备回家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围巾还落在班上。于是我收拾好东西,想去教室拿了围巾便直接回家。可是到教室的时候,发现里面的灯还是亮着的。进去一看,王君老师竟然还在里面批改作业。平时总是很难在办公室看到王君老师,可是没想到这么晚了她还在教室里面工作。我进去拿围巾的时候,王君老师还在问我最近的生活怎么样,工作压力大不大。我想,我只不过教两个班级,一共有80多个孩子需要我去关心去教育。王君老师不但有她自己班上的37个孩子,还有全年级200多个孩子,高学段400多个孩子需要她去关心,去帮助,去教育。王老师承担着这么重的任务,还不忘关心我,那一刻,一股温暖从我心头流过。
   作为一个班主任,王君老师更是堪称楷模。她所带领的五年级(2)班是一个活跃而不乱,自由而不散漫的集体。她将做人的道理倾注在每一次的教育之中,抓住每一个机会对孩子进行教育,切实做到了教育就在身边。班上的孩子能随时体会到真,善,美,随时都能感受到她身上的“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成长!在班级管理中,王君老师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铁杵磨成针”的耐心,对学生细心,细致,投入了全部的爱。经常可以看到王君老师用语重心长的声音教育犯了错误的孩子,用温暖亲切的声音问候身体不舒服的孩子,用快乐兴奋的声音表扬表现出色的孩子,用真诚的声音和家长交流,反馈。正是因为王君老师的这种细致细心,让整个班级充满了活力和热情,让整个班级持续进步。
   作为一位段长,王君老师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还要抽出很大一部分时间,来关心整个高学段。哪位同学又怎么样了?哪一个班的又要做什么活动了?哪一个教师又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了?不但是这400多名学生,还有整个高学段31位教师,都是王君老师关心的对象。就数学曹大伟老师的住宿问题,王君老师就问过我不知道多少次(当时我还在外面租房住,而不住在学校的宿舍)。今年六年级的数学面临抽测,王君老师始终惦记着这件事,时时刻刻都在关心我们数学组准备得怎么样了。每周二放学后数学组给六年级的后进生补习,王君老师也时常出现,给孩子们鼓劲,为老师们加油。可以说,正是因为有王君老师,我们高年段才能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一个团结,合作,共同进步的大团体。
   在和王君老师搭班的过程中,我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王君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品质。王君老师是一个对事严格严谨,对人和蔼可亲的人。当我犯了错误的时候,王君老师会直接而严厉指出来,当我改正之后,她又会很和善地为我鼓劲。王君老师总会记得郑博有哪些事情做得好,而从不会说这些做得好的地方是在她的指导下,从错误上改正过来的。在课间休息交接班的时候,王君老师总会向我传授她的一些学生管理的经验。 从王君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
   王君老师的故事特别多,怎么说也说不完。但是我知道,在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高学部一定会更加优秀,更加出色。
                                 (郑博)
感言:
   王君老师身兼数职。作为语文教师,她从早到晚,总是和最亲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投入到最挚爱的教学研究中,她在努力践行“把课上好是最崇高的师德”!作为班主任,她的管理从容而高效,班级活跃而不乱,自由而不散漫,因为她知道“班主任是家长眼中的学校”!作为段长,她懂得“走到一起工作是起步,凝聚在一起才是进步”,于是,她不图一个人走得很快,而是带着一个团队并肩同行,力求走得更远!
                             窦桂梅   王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