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践行“三敢”的优秀党员—申玲老师的感动故事

| 分类: 校园新闻
   说到申玲老师,脑海里一连串的关联词不自觉的就溜到了笔尖——乐观、阳光、积极、幽默、大方、充满爱心,等等,但是有一个关键词我觉得最能概括这名老党员的先进性,那就是“三敢”!虽然我和申老师搭班不久,但是我已经深深的感受到了她身上“敢担当”“敢碰硬”“敢创新”的附小精神。
   一、用真诚感动同事,关键时刻“敢担当”
   时间过的真快,回溯到四个月前,9月份开学,初来北京人生地不熟的我,东门、西门都分不太清楚,在这个偌大的清华院里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要适应北京这个新的工作环境。巧合的是,作为一名男老师,学校把我安排到了低段的课堂,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压力可想而知!正当我内心紧张,手足无措的时候,一名说话前就先微笑,嘴里面时常说几句幽默笑话的女老师走近了需要帮助的我:带着我走遍学校,告诉我每个部门的位置;坐在办公室里,一个接一个的帮我分析班级学生情况;去食堂吃饭的路上,遇到同事帮我挨个介绍,等等。她就是我搭班的申玲老师!这些小细节对于乐于助人的申老师来说可能早都不记得了,甚至作为被帮助的我一些小细节可能也不记得了,但是申老师那份对同事的尊重和热情却在第一时间就温暖了我!就像申老师自己经常说的那样:“没事,这都是小事!”事情确实都是小事情,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当我们把每件小事情都敢于想在前,做在前的时候,我想我们眼中的小事情就变得温暖,幸福,感人至深了!
   因为我今年初到附小,学校加大力度培养年轻教师,几次给我机会外出上公开课,做讲座!10月份的时候,我连着3周的星期五都外出讲课!一次两次我还没觉得,第三次跟申老师说我要外出上公开课的时候,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跟她开口了,那意味着班级从早到晚就都得她一个人盯着!然而她却一再坚持:“没问题,上好课就行,班级里的事情你一点不用惦记!”那一刻突然觉得与这样的同事一起工作真是幸福的,因为你总能被她乐观积极的心态所感染!似乎在她看来就没有什么难事!她就是这样很乐于作为一名正能量的传递者,敢于担当,敢于承担!
   二、用真心对待学生,润物无声“敢碰硬”
   敢于承担的申老师对待班主任工作更是没话说!做为一名老班主任,她的班级工作细致入微,总是能关注到班级中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我们班男孩子比较多,有几个男孩子尤为淘气!一接班的时候,申老师就跟我逐个分析,想对策,找办法!为的就是既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又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那天中午,我一进班,孩子们就围到我身边争先恐后地跟我说:“几个淘气的男孩子打架了!”抬头一看,申老师义正言辞地对孩子在进行着批评教育,手中的筷子放在餐盘里就没再拿起过,最后申老师决定晚上要给这几个孩子的家长开个小型家长会!那天放学我照常批作业,一抬头都快6点了,一下子想起来申老师说要给几个孩子开家长会的事情,我以为家长们即使来了也应该走了。回班级一看,几个家长还围着申老师在讨论着孩子的一些问题,丝毫没有走的意思。申老师也耐心地跟家长们一一解答着!我进去的时候,申老师一句话我正好听见:“爱不是一味的包容,对待孩子我们要和善而坚定!”看着家长们脸上认可的表情,再看看坐在后面认真写作业的孩子们,一改往日坐不住板凳的情况!是呀,我们的教育往往把溺爱和爱混淆了,认为爱孩子就是不能有批评,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对待孩子的错误,我们的教育就应该选择和善而坚定!那天的小型家长会开的非常成功,直到7点多一位女家长还拉着申老师的手不肯走,而我心里清楚,因为打架的事情,申老师中午就没怎么吃饭,晚上更是没吃。但是看看她神采奕奕的表情,却完全看不出疲惫!我想正是那股子敢碰硬,敢于解决学生问题,敢于转化潜力生的信念支撑着她,推动着她每天都去乐业,敬业!在申老师的帮助下,那几个淘气的孩子再没出现打架情况!
   三、用高标准对自己, 提高业务“敢创新”
   我眼中的申老师更是一名学习型教师,俗话说的好:“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甚至是源源不断的长流水!”作为一名成熟性、经验型的老教师,她不但把眼光停留在过去怎么教,更喜欢思考现在为什么这么教,未来怎么教才行?经常看见她在办公室跟同组的教师在讨论学术问题上争执的面红耳赤,有时候她还时不时地问问我,用你数学的眼光看看我的课,这么教行不行?更叫我感动的是,她还利用课余时间,报考了心理咨询师的学习班!班级管理工作中,与家长的交流中,她经常的就会用到所学的心理学知识来跟我们一起分析学生问题的关键所在!
   申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敢担当、敢碰硬、敢创新的优秀党员,然而她却常常说自己做的还不够:“杰红的课上的好,我得多去听听”“祝老师的班管的好,我得多去学学”“小易,咱班的班级布置我觉得还差点,你给我提提意见?”“丽丽,段里面还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干,你说话!”这样一句又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慢慢地就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勾画出了那个真诚,踏实的形象!和这样的老师一起工作,真的很幸福!因为你永远觉得背后有一个坚定的眼神在支持着你,鼓励着你,鞭策着你!
 
                             (易博)
 
感言:
   您是温柔和善良的化身。经常是还没有看到人,就已经能听到您爽朗的笑声。作为班主任,经常能听到您和声细语地向学生讲道理,经常听得到您给学生家长细致耐心的沟通,经常看到您认真批改作业的情景。喜欢您的微笑,喜欢听到您温柔的话语。
 
                             窦桂梅  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