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曹大炜的感动故事

| 分类: 校园新闻

从大同市教学能手,到山西省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能手,到山西省模范教师;从大同市教科所兼职教研员,到山西省教科所“名师讲师团”成员。这样的一位山西省的名师选择到了清华附小做一名普通教师,曹老师的选择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纲领》中的一句话“人不是不合格才学习,而是通过学习不断成长”。他享受着学习的快乐、成长的欢愉,沉醉于他所热爱的数学课堂里。

无论是常态课,还是海淀区教研活动课,曹老师的每一节课,都会让我对数学有新的感悟,让我对数学教学有新的认识,让我感受到他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热爱、精益求精。

深刻独特的数学教学

“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这是他不断探索、研究的准则,更是他每一堂课的真实写照。课谁都能上好,但如何上出特色,走出别人没走过的路,让别人从你的探索中获得启迪,这才是他努力的方向。

的确,听曹老师的课,你很难预料到他下一个环节可能会做什么。这种对课堂莫大的心理期待,既吸引着听课老师,更拨动着每一位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好奇与向往。“图形的变换”这堂课的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形式各异,每一个环节都成为学生终生难忘的经历,每一个环节都能让孩子们惊叹数学的无处不在,感受到数学的奇妙!可又有谁知道为了设计好这节课,曹老师翻阅了多少资料、开展了多少教学调查、经历了多少激烈的思考!

顿悟源自于持续思考与强烈关注。就这样,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携着一股不言败的闯劲,曹老师踏上了一条追求卓越的教学之路。

情趣盎然的数学课堂

数学课上,曹老师常常突破学科界限,将教育、教学内容融入到多姿多彩的生活背景中。以问题带动,并激励学生思辩的深入,用师生对话实现智慧的碰撞和经验的共享,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有效互动,或唤起认同,或触动联想,或引导猜测,或激发疑虑……从而使学生对于知识的认识趋于丰富、完整、准确和深刻,以此来打造充满活力、情趣盎然的数学课堂。

曹老师用一颗灵动的心去感应,用一双智慧的眼睛去捕捉,用“蹲下身,走进去”的育人情怀引领学生触摸数学的精彩,贵在于细微处着笔墨,使课堂成为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成为师生共同创造奇迹、唤醒各自沉睡的潜能。

学识源自积淀、能力源自锤炼

曹老师对于读书是来者不拒的,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育理论,甚至历史、文学、美学、哲学等等,他都拿来认真研读。的确,一个数学教师的阅读,如果仅仅局限在数学教育范畴,那么他的发展必然有限,只有广泛涉猎,博采众学,方能海阔天空。实际也证明恰恰是作为数学教师的“不守规矩”的阅读,造就了他丰富的知识背景、开阔的认识视野和厚实的文化积淀。这些都在他后来的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他别具一格的教学成长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阅读早已成为他生命历程中重要的生存方式,并将继续伴他一路从容前行。

外表“冰冷”内心“狂热”

看似“冰冷”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狂热”的心。1012日海淀区下校调研,学校把这个成长的机会给了我,让我不断地历练、修炼自己。曹老师从928日开始每天晚上帮我磨课直到九点,从乐学手册的制定到教学环节的设计,从设计的意图到课件的制作,从课堂语言的提炼再到板书的设计。教学中每个环节的设计都帮助我推敲。在每一次试讲中,他都会提出宝贵意见,并不断鼓励着我:“没问题,好好上。”

曹老师不仅仅指点我如何上好课,还帮助我快速成长。他总是那样娓娓道来,让我知道在丰富自身理论素养的同时,也要磨砺自己的教学技能。他说那时他为了练就教学基本功,不知多少个夜晚,独自一人躲在教室里,面对着空无一人的课桌椅,一遍遍地操练、模拟,并找来许多名师的教学实录和光盘,认真观摩、钻研、学习,揣摩其中的每一个细节,体会其间的意味,进而内化为一种自己的认识和策略。久而久之,课堂上新的变化已悄然发生:精炼、清新的语言中,多了一份智慧、灵动和诗意,有时是恰如其分的引导,有时是睿智从容的评价,有时是真诚大方的激励,有时又是诗情盎然的倾诉……尤为可贵的是,这样教学中,教师刻意牵引的痕迹已渐渐淡出,自由对话、个性张扬、情境建构、互动生成已经成为数学课堂的主旋律。

曹老师不仅仅在业务上对我无私的帮助,生活中也如此。因为我的不小心,出入西门的门禁扣弄丢了,他就把自己的借给我,自己每天带着孩子绕远走东门,诸如这样的事很多,每天放学后曹老师办公桌前就会出现两个身影——曹老师和李子豪,曹老师天天不厌其烦地给李子豪补课,从没见他对学生发过一次火。

曹老师,一米九的身体里,藏着一颗细腻的心、藏着一颗火热的心、藏着一颗追求卓越的心。

(郝晓红)

感言:

人不是不合格才学习,而是通过学习不断成长”,曹大伟老师用行动践行着清华附小的纲领,也给他的同事们、学生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精益求精,让曹老师的数学课堂变得趣味盎然;学识源自积淀、能力源自锤炼,广泛的阅读造就了他丰富的知识背景、开阔的认识视野和厚实的文化积淀。他对年轻教师的指点和培养,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也让附小有了更多的优质储备力量。曹老师既怀有抬头看天的情怀,又具备低头奋进的智慧,他就是我校数学学科的代言人之一!

                                窦桂梅  王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