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访问清华附小

| 分类: 主题课程

 

619日,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受邀访问我校,并与我校高年段两个班级的学生在图书馆进行了座谈交流。
薛其坤院士对我校的校园环境赞不绝口,对我校一切为了学生,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给予了肯定。紧接着,薛其坤院士与五六年级的学生展开了交流。他告诉学生们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困难能促进人拥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不要躲着困难,想办法解决困难。薛其坤院士还鼓励学生,身处在清华附小这样优秀的校园内,就更应该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了。
同学们发言积极踊跃,薛其坤院士不厌其烦地回答每一位同学的提问,认真解释,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相信这次座谈已经让很多同学有了一个科学梦。
最后,薛其坤院士为附小的学生留下了美好的祝愿:“祝清华附小的同学们幸福快乐地成长!”鼓励同学们要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目标,向着心中的理想前行!

 

 

 

 

 

 

编稿:代养兵
 
 
薛其坤院士简介:
        薛其坤,1963年生于山东,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激光专业,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511月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起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主任,2011年起任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5月,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他是Physics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AIP Advance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Nano ResearchSurface Review & Letters的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低维超导电性等。发表文章330余篇,包括5Science, 7Nature 子刊, 2PNAS31Physical Review Letters, 被引用超过6100余次。在国际会议上应邀做大会/主题/特邀报告100余次,其中四次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做邀请报告。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5)、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2006)、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2011)、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2010)、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1)、陈嘉庚科学奖(2012)、万人计划杰出人才(2013)等奖励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