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附小学生自豪!

| 分类: 国际视野

        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万众期待中隆重举行了。回想08年北京奥运的盛况,似乎依然在目,经过奥运的洗礼,中国民众对奥运更亲切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体会也更深了,更加愿意与积极地参与体育盛会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是座传统体育名校,在上个世纪初,就由著名的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担当学校校长,他积极倡导学生锻炼身体,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口号,由此学校在体育方面也特别的重视,学校学生在各类比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我们有多名校友为奥运冠军,08奥运的时候,像我们熟悉的王鑫是我们03级校友,他在08年获得了10米跳台的冠军;本次英国奥运比赛,校友何姿获得了3米双人跳的金牌。为了给此次伦敦奥运加油助威,清华附小接受了伦敦奥组委向全球召集的优秀艺术团体到奥林匹克公园进行艺术表演的邀请,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奥组委审批,来自全球2百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将参与此次志愿者表演。学校现任窦桂梅校长,提出培养学生的口号:健康、阳光、乐学,与奥运精神一脉相承,遥想08年奥运期间,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奥运比赛,学生为非洲喀麦隆足球队员绘制肖像,清华附小早已与奥运结缘!

       清华附小培养学生的目标是具备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由此,师生非常珍惜这次英国奥运之行,既为奥运健儿助威加油,也把这次旅行当做游学活动,是附小课程建设的一部分。从729日开始,附小师生就开始了行程紧凑的修学旅程,入住外国家庭,锻炼口语交际,体会异国生活;乘坐伦敦眼摩天轮,城市风貌尽收眼底,大本钟、议会大厦、温莎城堡、白金汉宫、伦敦塔等著名景观,都是附小师生的必经之地,师生从中领略城市与城市的不同,人们生活方式的不同,更值得一提的是,师生还到了英国国家美术馆、大英博物馆、伊顿公学、牛津大学这些文化圣地,体会东西文明的碰撞与交汇,感受艺术与教育的魅力。82日,附小师生来到了沃克里城堡进行奥运表演的预演,学生们在古朴庄重,室内满是盔甲珠宝的城堡里展现着自己的风采。学生们没有因为演出地点的新异,周围观众的变更,而影响预演节目的质量,学生的舞姿在盔甲的反光中若隐若现,学生的歌声在欧洲中世纪的城堡里回荡,给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3日是正式表演的日子。学生们准备好护照,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的证件,通过安检,等待,化妆,等待,几个小时的等待终于换来了附小学生的闪亮登场,学生们开始兴奋了,因为台下是成千上万的外国观众,学生开始中英文主持报幕,舞蹈《最炫民族风》一下子就把观众吸引了,引起观众阵阵尖叫声,而后是学生合唱别具中国特色的《茉莉花》《小龙舟》,把观众带入了中国民歌的韵味中,台下观众响起阵阵掌声,然后是节奏感强的健美操表演与《说唱脸谱》把表演推向了一个小高潮,这时,向舞台聚拢的观众越来越多,随即,学生们唱起了英文歌《托马斯和他的朋友》、《彩虹》,让外国友人频频点头,赞叹不绝,学生跳着啦啦操,合唱《在那东山顶上》,阳光照耀着学生那鲜艳的服饰上,显得特别的好看,那《茉莉情怀》,一把把绿纸伞,那一朵朵茉莉花,那一双双明眸都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节目最后,在全体合唱《友谊地久天长》、《北京欢迎您》的欢快歌声中结束,台下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掌声尖叫声此起彼伏。值得补充的是,在节目间歇,美术社团的学生们把在附小与现场作画的作品送给了在场的外国友人,把会场气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同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体育频道奥运栏目《婷婷走走》对活动进行了跟踪采访与报道。

        在学生表演节目过程中,有一段时间音乐出了故障,可学生依然坚持表演,更感人的是台下的所有观众为学生们鼓起了掌,响起了拍子,场面十分动人。这次表演不仅是一次为奥运加油助威的演出,也不仅是展示清华附小学生风采的演出,更是架起中英友好桥梁的演出,学校通过此次活动很好地践行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最后,全体师生与奥运吉祥物洛克摄影留念,为一天的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