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参观有感

| 分类: 党群工作
《复兴之路》参观有感
清华附小    辛峰
大型主题展览《复兴之路》开展以来,前来参观的群众达到上万人次,从新闻中了解到这个数字让我更迫切地想去参观这个展览。
拿到简介,了解到这个大型主题展览主要是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来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能够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展厅中陈列的景观、文物实物和图片,深深吸引了我,十几本厚厚的留言本,记满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解放军官兵、港澳同胞的留言。我为新时期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而感到骄傲,为有这样的领导力量感到自豪。
看到洋务派创办新式学堂,1872年首次赴美留学的30名幼童在上海轮船招商局门前的合影,我仔细地看了看当时年幼的詹天佑,他面部的表情是严肃的,可能是从小就立志学成回国报效祖国吧!又想到刚教过的六年级课文《詹天佑》一课,他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工人们成功修筑第一条我国工程师自主设计的铁路,中间会有多少困难阻碍着他呀!从勘测线路到开始修筑,从设计“人”字形铁路到想出“中部凿井法”,每一段铁路中都饱含着他对祖国的深切热爱之情!
尤其是当我看到1964-1970年间,我国在核技术、人造卫星和运载火箭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在尖端科技的某些方面就已经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相关图片时,我更加佩服当时那些隐姓埋名奋斗在茫茫大漠的高科技人员了。想想现在,我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都比以前大有改善,可是却还常常抱怨各方面条件不如意,真是丢掉了我党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啊!想着想着,不觉感到十分惭愧!
展览让我看到了祖国前进的艰辛历程,同时也看到了今天中国的强大。历史上的中国,曾经十分强盛,是邻国争相朝拜的地方,然而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我国的国力日渐衰退,被列强瓜分得不成样子。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带领千千万万优秀的中华儿女战胜了侵略者,建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新中国,我国才又重新走上了富强、民主的道路。这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有很多荆棘,布满了艰难险阻,然而,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从改革开放至今,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正在平稳地走在复兴之路上!
展览让我对“国富民安”“国富民强”“和谐发展”的道理,认识到“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辩证关系,更看到了我们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民族复兴的重任。身为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我更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尽心尽力地为学生、为家长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努力培养好每一个学生,为祖国的复兴大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