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课程——三年级2班同学组织晨光脑瘫康复学校公益活动

| | 分类: 主题课程

        2014年2月11日,清华附小三(2)班一行共16名学生,17名家长,来到朝阳区金盏乡的晨光脑瘫康复中心,进行了一次非常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晨光脑瘫康复中心是一所主要服务于0-18岁脑瘫孩子的非营利福利性机构,主要为脑瘫孩子提供康复训练、文化课教育、艺术治疗、医疗服务等。现有孩子60多位,教师10多名。如果说儿童是天使,那么脑瘫儿童则是折翼的天使。脑性瘫痪是儿科最常见的神经运动发育性残疾,一般有运动障碍,除此之外,还常伴有精神发育迟滞、癫痫、语言障碍、视力异常、认知和行为等一系列发育异常。据调查,在中国脑瘫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一,因此脑瘫离我们不远。

        去之前,组织者们先让同学们准备了图书礼物,并准备了表演的节目,还普及了脑瘫的部分知识,要求每个同学都至少要跟一位晨光的孩子握手。得知我们要去,晨光的老师和学生们早早做了准备,他们收拾出了一个专门的教室,当我们到达时,晨光的学生们都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等候着我们。

        附小的同学们首先表演了合唱,一共唱了三首,同学们越唱越投入,晨光的孩子们也很喜欢,情不自禁地拍手打节奏。纯净,甜美的童声犹如爱的信使,让孩子们彼此拉近了距离。唱完歌后,同学们拿出了预先准备好的图书送给对方。刚开始对着这些与自己不一样的儿童,同学们还有些害羞、胆怯和不知所措,但没有多久,一对一的沟通就开始了。很多同学给晨光的孩子们念绘本,想尽办法与他们交流。所有的孩子们在交流中都非常专注,发展出了无声的友谊。最后一项活动,是双方一起画画,用笔交流。大家画出了一幅幅生动的图画。

        活动期间,康复中心的蔡老师给我们做了简单参观和介绍。蔡老师很年轻,才23岁,已在中心工作了4、5年。她的语气始终很平和,但给我们家长非常大的震撼。她说,很多孩子在来中心之前,不会走路,不爱说话,到了中心几年后,慢慢学会了走路,生活能够自理,喜爱说话;孩子父母刚把孩子送到中心时,往往是心力憔悴;孩子在中心一段时间后,妈妈就开始有了好的变化,一次一个样。为了稳固康复效果,中心很少放假,即便是春节一般也就放几天。家长们对老师们的专业技能和超负荷的工作量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之情。蔡老师没有多聊自己,更多地是在讲孩子们。她说这些孩子们非常聪明,什么都懂,表达能力甚至比老师还好。孩子们的训练也非常辛苦。每天必须要做下蹲起200个,仰卧起坐200个以上,任何运动都以百计算。在蔡老师的讲解中,讲的最多是:这些孩子虽然运动有障碍,但智力和正常孩子是一样的。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家长们和同学们的收获都满满的。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发表了他们对这次活动的感言。他们中很多人都说,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确实,对我们三(2)班的同学而言,自由地奔跑,高声地欢呼是件非常自然的事,拥有健康是那么天经地义。他们没有见过,也没有想过,世界上有这么一批孩子,他们每跨出一小步,每说一句话需要花费老师和自己多年的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相信,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自己的幸福;更能理解不同的人;也了解到只要自己付出爱心,就会收获快乐。

        家长们收获也很大,一方面被晨光学校老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被晨光中心的孩子们纯净且坚强的心灵所感动。在活动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讨论类似的活动后续还要继续开展,以类似“共建班”的形式让孩子们一对一交朋友,大家共同成长。

        爱的种子在晨光中播下,在阳光下成长,终将温暖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