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课程——一年级5班走进太阳村公益活动

| | 分类: 主题课程

        2月15日,为了响应清华附小开展公益志愿活动的号召,我校一年级五班的十多名同学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北京顺义的太阳村,参观并探望了在此生活的孩子们。
        太阳村的负责人将我们带到接待室,请大家先观看了短片《太阳村往事》,从片中我们知道自1996年成立以来,太阳村作为非政府性质的慈善组织,一直以无偿代养、代教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为己任,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一个相对安定温馨的大家庭,让他们同样能够受到保护、得到教育、健康快乐的长大。接着,年逾六旬的“村长”张淑琴为我们讲述了创建太阳村的初衷和运作情况,在爱心人士的捐赠和自力更生自办农场的帮助下,太阳村渡过了难关;之后,太阳村的孩子们还表演了精彩的模特走秀,张村长教唱大家手语歌,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耳边不禁响起《爱的奉献》这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接下来我们走出接待室,去参观了太阳村的爱心小屋(孩子们的宿舍),他们的屋子、家具和日常用品都是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整洁的宿舍、孩子自己管理宿舍、自己管理农场的方式,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帮助这些自力更生、劳动自助的孩子们,同学们纷纷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书籍、衣物、文具和玩具捐赠给太阳村,太阳村给同学们颁发了答谢卡表示感谢;同学们还自发认领了爱心果树、品尝了孩子们亲手做的午饭、采摘了农场草莓,帮助他们获得收益。
        看着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的一张张笑脸,相信每个人都已经收获良多:同学们看到了在同一片蓝天下还有一群跟他们年纪相仿、却有着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孩子们;他们通过自己的爱心让这些弱势群体中的孩子感受到了快乐和关爱,而自己也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一定会更加珍惜自己幸福美好的生活,学会感恩和珍惜,学会自立自强、自力更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健康成长,这正是公益志愿活动的魅力所在!

                                                                                                                                             供稿:一年级五班 刘书宏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