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儒雅

| 分类: 主题课程
   在经我们全校师生、家长共同审议修订,并经教代会通过《清华附小十二五办学行动纲领》当中,对于学生的培养目标中提到了三个关键词:健康、阳光、儒雅。
   很多同学都对儒雅一词充满疑问。因为一提到儒雅二字,很多同学也许立刻会想到,带着酒瓶底厚的眼睛,留着山羊胡须,穿着长袍马褂,满口之乎者也的老学究。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呀?儒雅这样的要求对我们小学生来讲,是不是太高了。
   其实,儒雅,是一种待人处事和做学问的风度,不是装腔作势,故作高深;不是掉书袋,乱矫情。在《汉语辞典》里,儒雅有两种解释:一,学识深湛,二,气度温文尔雅。真正儒雅的人,一举手一投足,就能体现出来。潇洒飘逸、“斗酒诗百篇”的李太白,才高八斗、出口成章的曹子建,才思敏捷、风流倜傥的苏东坡,显示出的是学识渊博的儒雅。秉烛夜读《春秋》通宵达旦的关云长,“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周公瑾,显示的是举重若轻、临危不乱的儒雅。
   海尔集团的老总张瑞敏,自己酷爱读书,把儒家文化的精华运用到企业管理中,成功地把海尔集团打造成了一个既有丰厚利润,又有浓郁文化氛围的现代化大企业。在刚结束的两会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面对各国记者,引经据典,侃侃而谈,诗词典故,信手拈来,妙语连珠,他的儒雅风度,堪称楷模。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同学的身上能够体现出儒雅的气韵。
   清晨,同学们来到学校,面对老师、同学、保安叔叔大声地问好,这体现了礼貌上的儒雅。
   上课的过程中,抬头挺胸、神态专著,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努力完成好各项学习任务,这体现出学习习惯上的儒雅。
   课间休息的时候,右行让人,不与同学间追跑打闹。午餐过程中,面对诱人的饭菜,不争、不抢、不挑、不浪费,每天对给自己提供服务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这是行为习惯中儒雅。
   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能够主动承认,尽快改正,并且用感恩的心对待给你提出意见、问题的老师同学。当周围的老师和同学出现问题时,不讽刺挖苦别人,用柔和的语言以提建议的方式告诉对方,义正词婉、理直气和,这是待人处事中的儒雅。
   从上述的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原来儒雅离我们并不遥远,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已经开始向着温文尔雅的方向开始前进了。
   当然,真正的儒雅还要靠知识和学养来支撑,要靠长期的自觉修炼才能奏效, “腹有诗书气自华”。就让我们用读书,装点自己原本朴素的容颜,修饰自己原本匮乏的语言,磨练自己原本的闲散的性情,塑造出体现中国灵魂、世界眼光、国际理解的,大写的现代中国人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