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老师的一天——2013年窦桂梅老师的感动故事

| | 分类: 教师团队
       6:40,窦老师从荷清苑出发,准备步行到附小,刚出荷清苑的大门,就看到前面有位家长,用自行车驮着孩子准备去上学,紫色的衣服一看就让窦老师看出来是附小的孩子。孩子的妈妈边走边问:“你们班有多少人定制紫色的棉背心?”,孩子回答了一下,孩子妈妈随后说:“下次别人不定,咱也不定了!”教育的敏感性让窦老师意识到,这一定是班主任在孩子预定校服的时候没解释清楚,让家长产生的一个小小的误会,职业的敏感性让窦老师加快了脚步,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和家长沟通的机会。窦老师快步上前,从学校的理念、季节的变化、订制校服的好处、学校在中间所做的努力、家长的不理解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家长心悦诚服地走了。一看时间紧迫,窦老师迈开大步,迅速地朝着学校走去。
       7:10,窦老师已经到校了,放下手包,拿上为孩子们准备的自己节约的精美奖品,到餐厅匆匆扒几口早饭,7:30,窦老师已经站在了学校东门口。招手与每一个进门的孩子打招呼,对于懂得文明礼仪或者本周表现特别好的孩子,窦老师都伸出大拇指予以表扬,并把他们叫到身边,送上自己亲手准备的小奖品,看着一个个被表扬的孩子高高兴兴的离开,窦老师开心地笑了。
       7:45,晨练微课堂结束了,大部分孩子已经到校了。窦老师赶紧把从操场撤离的体育老师们集中在一起,要现场办公。“海江,健康是我们学校追求的培养目标之一,我们的体育课程还需要改革和继续思考探索,天气冷了,晨练微课堂的孩子有所减少,得想办法鼓励孩子们来锻炼;还有就是我们的大课间是不是每天都需要统一的体操,是不是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及各班的特点,再深化一下,变通一下;另外,下学期学校想让每个班级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你们策划一下,看看课时和体育老师的数量是不是可以满足……”
       8:00,上课了,窦老师已经坐到了今天要跟班的教室里面,听着不同的课程,一边记录一边思考。“文强,你的语文课可以再放开一点,一个小时的课程,是不是还可以整合点别的内容”;“王老师,为什么不在课堂上解决学生的疑惑,非要告诉孩子下课后再解决,这不是浪费时间吗,效率必须再提高,小组化学习还需要再深入一点,现在只有小组没有合作”;“张老师,科学课程的实验是不是可以提前告诉孩子实验的前提、依据、思路和操作的步骤,比如是不是得向学生解释清楚今天的实验是再生纸的实验,而不是原始造纸的过程,还有是不是可以让学生从生活出发,在家收集材料,再到课堂来实验。学生离开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让学生打扫实验遗留的垃圾,一方面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另一方面也减轻老师的劳动,把节省的时间用来思考教学。”“文强,从专业教室带回班级是不是可以有效一点,今天光排队带回教室就用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别的班级午餐都吃了一半了,你们才进入教室,饭菜容易凉,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利”……一个上午就这样过去了。
       12:40,窦老师赶到餐厅去用午餐,这个时候的餐厅几乎没有人了,只剩下几个保洁工作人员在用餐。安老师刚好路过,窦老师赶紧叫安老师一起坐下来,边吃边和安老师聊社团建设的问题。“社团建设要与学校的X课程整合,不能再另外弄一摊子,一方面与学校整体工作不整合,另一方面浪费师资”。
       13:10,窦老师匆匆从餐厅往博雅楼走去,路上看到了几位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派驻的贫困地区来附小学习的老师,窦老师上前与几位老师打招呼,问学习的情况,还需要什么帮助,生活还习惯吗,附小的课程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有什么金点子吗……
       13:30,窦老师走进会议室,“1+X课程”的研讨会已经开始了,北京市的课程专家已经到位了,窦老师带着胡兰老师开始向专家介绍附小的课程体系,希望从课程的构架、目标、实施策略、评价等方面得到专家的帮助,各位专家认真讲解,窦老师边听边记,并在笔记本的旁边写下自己的思考,然后再与专家们讨论,完善附小的课程。一会儿,梁老师走了进来,悄悄告诉窦老师,图书馆家长和孩子们的座谈开始了。窦老师嘱咐胡兰老师几句,匆匆赶往图书馆。到了图书馆,家长们孩子们与专家们的座谈会已经开始了,窦老师连忙向家长解释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学校为了让有个性,有才华的孩子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组织了此次座谈会,例如李嘉华同学对昆虫的研究,宋希佩同学对车模的研究,曹予宽、刘九毓的绘画等都是很好的研究作品,学校必须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帮助他们把自己的思考和成果出版,做成专著,让更多人欣赏到……”就这样,窦老师穿梭于会议室和图书馆两个会场。
       16:00,校办老师开始找窦老师,商议香港分校事宜的两位香港客人已经到了,马上要与还在香港及深圳的客人进行电话会议,确定香港分校建设的一些细节问题。16:05,电话会议开始了,窦老师,香港客人,校办的老师,电话另一端的客人开始进行交流,分校的合作办学单位、地址、课程情况、管理队伍、合作协议的签订、校名的确定、向香港教育局汇报的计划书等都在电话中得到了确定,并决定了下一步推进计划。
       17:20,来访的客人送走了,窦老师还没来得及休息。教育教学的老师找了过来,下周一升旗仪式上要进行表彰的孩子的校长奖状需要校长手写,窦老师每一个孩子的情况迅速了解一遍,对每一个孩子的独特性进行了确定,然后开始手写了起来,三十多份奖状,一个一个的手写,边写边思考,怎么样的表扬语既能表彰孩子,还能让他更努力,并激励其他孩子向他们学习。这个时候,窦老师办公室门口已经来回过来好几拨人,都等着学校的事情与她协商。
       18:10,人力部的尹老师走进了窦老师办公室,开始与窦老师商议年底卓越教师评选的事情,窦老师指出:教师的学期末评价必须与年度卓越教师评选进行整合,并要具有可操作性,要进行量化,对老师的教育教学、班级的成绩、参与学段和学校的活动的贡献、对学校课程体系的构建、《乐学手册》的修订等进行全面评价,并要让家长和学生参与评价,全方位评价出最卓越的教师来。
       18:50,赵辉老师敲了敲窦老师办公室的门,“校长,餐厅还有晚饭,您下去吃点饭吧!”“不用,今天我女儿从英国回来了,我等会儿回家和她一起吃完饭!”说完,又开始埋头工作。
       19:00,党总支的几位负责人坐到了会议室,等着与窦老师商议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的调研活动。窦老师准时到达了办公室,经过大学党组织的洗礼及学校、各中心、各学段的认真反思,接下来要讨论如何利用离退休党支部的力量,组织已经退休的卓越的老教师进行民主生活会,借助老教师的榜样力量,来感化年轻教师,为年轻教师指引方向,帮助他们成长。这一讨论,又一个多小时过去了。
       20:30,窦老师刚走出会议室,刘老师就追了上去,家园餐厅的改建项目进展如何了,昌平分校的事宜还有些事情需要讨论,她们两个人边走边聊,一会儿的功夫就决定了两件大事。
       20:50,CBD分校的傅老师也赶了回来,分校校园建设的二期工程,分校课程如何跟上本部的步伐,分校师资建设的情况,分校家委会建设的事情……这一聊,又过了好久好久,恐怕窦老师已经忘记了女儿刚从英国回来,还没见一面了。
       21:30,窦老师女儿的短信来了,“您还回来吗?”窦老师大声喊了一声,“哎呀!”,然后一声大笑,该回去了,匆匆收拾一下。原本该离开的她突然看到还有几个班主任教室的灯还亮着,她不由自主地又走到了这些班级,与班主任进行交流……
       窦老师到底几点离开学校的呢,您恐怕得问问学校的保安才知道。
       这就是我们的窦老师,那个整天自嘲说自己是荷清苑某楼702宾馆客人的窦老师,她将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她最挚爱的教育事业。
       对于这样一位将爱几乎都洒在育人道路上的老师,您有什么要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