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的养蜂人----2013年王小茜老师的感动故事

| | 分类: 教师团队

       在清华附小中年段,有一个“小蜜蜂班”,班里的孩子就像一只只小蜜蜂,为这个班级补充着正能量,使这个班级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都名列前茅。这个班在遵守校规方面被评为学校的文明标兵班;在学校艺术节表演中,被评为一等奖;在体育界各项比赛中,夺得“N”项第一名......这就是四年级五班,班主任是王小茜老师,一位悉心的“养蜂”人。

       王老师是一位学识渊博并且具有较强的教育艺术的老师,从北师大毕业后就来到清华附小任教,把一批批优秀学生送到了中学。从接手四年级五班开始,她就用心呵护班里的每一个学生,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从没见过王老师大声训斥过孩子,她轻声细语的句句话,就能让嘈杂的班里安静下来,这真的是一门艺术。

       王老师对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充满爱,这从给班级起名叫“小蜜蜂班”就可以体会到,王老师想把这个班级建设成甜甜蜜蜜又充满阳光的集体。在班里的墙壁上、窗台上、角落里,处处都有王老师和学生们亲手制作的作品,墙壁上是做成向日葵样式的评比栏,教育学生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窗台上是一盆盆小花,告诉孩子们生活是美好的;就连小小的角落里都贴着一叶叶小舟,象征着不论在哪里都要扬帆起航,要有自己的方向......这些布置都是她带着学生们做的。因为班级文化搞得好,开学初中年段还组织老师们来四五班观摩学习。

       我非常敬佩王老师,因为她非常的敬业,从没请过一天假,即使她为班级操劳过度,得了免疫力下降的疾病。王老师一直忍受这口腔溃疡的剧痛,坚持着上班,悉心养护着班里的小蜜蜂,为了这些学生,她一次次与口腔医院的大夫协商把治疗日期延后。我真的难以想象在学生面前笑容满面的王老师是在忍着疼痛呢,她跟学生们一起活动,给学生摇绳鼓励学生跳绳;拔河比赛上她呐喊着为学生加油;踢毽子比赛她亲自上场参加竞争......他为每参加活动的学生准备了小礼物,教育学生只要付出就有收获的道理。

       王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是有目共睹的。有一次,班里的一个学生不小心摔了,头磕破了,王老师一直陪护着这个学生,从学校开始再到医院治疗结束,整整一天,回到家里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连饭都没来得及吃。因为王老师对事故处理的方式得当,家长也对学校表达了赞美。四五班有一些精英家长,他们的孩子个性十足,管理起来很麻烦,但是王老师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使这些个性孩子慢慢的都变成了班级里的“小蜜蜂”,为班集体的荣誉做着自己能做的事,贡献着自己能贡献的力量,使“小蜜蜂”们的蜂巢越来越大,收获越来越多。

       王老师的美德不但影响这班级的每一个学生,还教育了我,使我知道了“身教大于言传”以及“有理不在声高”的道理......

张志刚

 

 

感言:

       “爱因细腻而伟大。”敬业奉献、温文尔雅的王老师,将她对学生的爱融入在了每一天的教学工作中。她把微笑、感谢与赞美当作职业本能,给予学生不断取得进步的动力;她无限相信教育的力量,用教育的智慧和思考,坚持从心灵深处关爱学生,坚持把有益于学生发展的每件小事做好。王老师用行动着书写着责任,用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是个既懂得爱,又会爱的好老师!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