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2013年王丽星老师的感动故事

| | 分类: 教师团队

       说起我的师傅,那可是清华附小数学NO.1,慢而有为——王丽星老师,2012我加入附小这个大家庭,我有幸成为他的徒弟,相处一年多的时间,我深深地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被他的工作能力所折服。他性格随和、善良幽默,经常一副乐呵呵的表情,看到谁都热情地打招呼。他为人低调,待人真诚,宽容豁达,从来不会与人争执,遇到事情总是往乐观的方面想,给周围的人传递正能量,让人如沐春风般温暖。
       我多次走进王老师的课堂学习,他的数学课生动幽默,课堂轻松愉快,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我观察有几个特点,一是关注细节。他的授课语言贴近小学生的理解水平和思维特点,从备课到结课,每一个环节他都反复琢磨,细致到每一次板书、每一次提问、每一个节点,并努力在小组化上落实和解决问题;二是以学生为主体。他教风朴实,师生关系融洽,课堂上始终将学生放在中心位置,让学生多说多议,他每堂课都会问几次“你们想说点什么吗?”,引导学生质疑,并有针对性地点拨、指导。王老师经常说 “亲其师,信其道”,要“走近学生-读懂学生-走进学生”,这样才能想学生所想,为学生排疑解难。三是注意控制节奏。他有十几年的从教经验,对课程的节奏把握很到位,会根据内容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反映,灵活地进行或丰或简的阐释,遇到重点难点,他会用心放慢节奏,循循善诱,让孩子理解透彻。四是教育理念具有大局观。王老师善于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并且能做到有计划地帮扶学困生,不落下一个学生。他总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学生掌握知识不是教学的最终目的,目的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
       我的数学课也多次得到师傅的指导。王老师常说:“要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教一代会思考的学生。”作为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我,还不能适应附小的环境和小学授课模式,开始的几次课因为急躁和贪多图块导致效果不好。记不清有多少次,他下班以后,陪我在办公室调整课程规划、练习表述方式,预设课堂上的难点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他曾写给我这样一段话:“如何上好一节课,无心插柳柳成荫不是一个优秀教师的职业样态,精心预设,动态生成,善于捕捉,这的确是个不断修炼的过程!”在和王老师的切磋中,我体会到一堂数学课的节奏很重要,让课堂变得缓慢,让教学有过程、有味道,课堂才有生命的活力,学生的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言:“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王老师的慢,能创造更宽容和谐的课堂氛围,能在潜移默化中一点一点地浸润和感化孩子的心灵,让孩子有自由的时间去感悟和发现问题。这种慢,实质上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品质。
       王老师的慢,反映了内心的淡定与强大,是对教学的自信与运筹帷幄,体现在工作上,是一种慢而有为的境界——慢工作见实效。作为中年级段长,他具有亲和力,善于沟通,有杰出的团队管理能力。他总能从工作的客观需要出发考虑问题,合理地评价老师们的业绩,激发老师们的潜能和工作热情。他带领数学团队修改《数学乐学手册》、准备同课异构活动、设置“X”课程,探索一专多能的人才整合和多学科之间整合的新模式,研究多元化课堂评价、课堂情景导入、教育技术等问题。在附小的数学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最近读到一本书《教育是慢的艺术》,里面提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规律决定了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过程,教育者的灵气和锐气需要长时间的陶冶、培养和维护,受教育者的美德、品质则需要更长世间的熏陶、培育和呵护。认清教育者的真正使命并不难,难的是在这样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我们应该怀着一种怎样的态度去从事一种并不能立竿见影的教育实践。慢的艺术在于它蕴藏了更高的教育真谛。
在王老师的身上,我明白慢下来有所积淀,才能矫正方向,才能把握重点,高效工作,实 现“有 为”,适当的慢教育更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老师这种慢而有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影响了我、鼓舞了我、鞭策了我。以什么样的节奏安排小学数学课堂设计?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当孩子在跑步比赛中松开了鞋带,应该让他继续追上去还是蹲下来帮他系好?这个问题,是我来附小以后一直困扰并反思的问题,但通过王老师的为人为学,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王建刚


       感言:王丽星老师即是中断段长,党总支委员,又主抓数学教学工作等等,从你身上我们看出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与奉献精神。既要努力做好卓越教师,又要做好可亲可敬的合格爸爸,实属不易!在此感谢一直支持你工作的你的妻子,是她默默在身后支持着你,你真幸福!希望王老师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为附小百年校庆多出谋划策,为创新开展党总支工作献计献策,相信大家携手同行,附小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郭鸣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