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道清华附小:环境激发运动兴趣

| | 分类: 媒体报道

环境激发运动兴趣

          ——中国体育报记者李刚

  置身于历史悠久的名校,自然而然会受到其特有气息的感染。清华附小的学生们在清华大学浓郁学术氛围的熏陶下,对自然与人文科学的追求具有一定“先天”优势。然而,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清华的体育传统同样延伸到这所小学。

  清华附小教学楼的外墙与众不同,它被设计成攀岩墙,供学生在课间及课余锻炼。这无疑是聪明之举,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稍加改造,就为学生营造出锻炼身体的器械与环境。由于长期与孩子接触,学校方面对他们身体的发育特点了如指掌,因为上肢力量缺乏,所以攀岩墙应运而生。攀岩不仅是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而且每个孩子都要学会攀岩,并掌握技巧。通过攀岩锻炼,学生的上肢力量及协调性得以增强不言而喻,这种运动方式蕴含的趣味性,还可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

  类似清华附小设置攀岩墙的做法在部分幼儿园早有实施,攀岩墙对两三岁孩子的诱惑同样巨大。据一位同事讲,她女儿所在的北京市亚运村第二幼儿园就有此设施,孩子两岁时就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由此不难推想,这项运动对她今后的成长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环境对人的影响与造就是无形的,当身边出现具有某种吸引注意力的物品或器械,我们不大可能不为所动,对于孩子尤其如此——一只篮球搁在球架下,他们十有八九要蜂拥而上;一只足球出现在球门前,它被争抢的几率近于百分之百;体育器械摆放在操场上,必然有人到上面运动……环境释放的能量往往超乎想象,而我们自身的变化时常在不经意间受到环境左右。

  最近一个时期,教育改革的新举接二连三出台,对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而体育则是这一天平上的重要砝码。

  清华附小在校内设置的攀岩墙应对其他中小学有所启示,为学生创造体育运动的环境与条件就是从侧面鼓励他们积极锻炼身体,进而提高身体素质。当具备足够的活动空间后,再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体现的是校方的教育理念。

  运动是人的自觉,怎样运动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则需要专业人员引导。对于孩子而言,体育课的环境至关重要。“三个一”体育课程体系是清华附小体育课改革的举措,“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一个健身大课间、每个学生有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成为该校体育的主旋律。在体育教师的专业指导下,孩子们对于体育的认识与理解有了明显提高,身体强健只是运动的结果,而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获得的精神塑造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

  清华体育是学校体育教育的一面旗帜,而环境的营造处于重要位置,大学、中学如此,小学、幼儿园也是同样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