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说课比赛活动方案

| 分类: 科研动态
  
    为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为教师搭设展示教学才华、提升专业能力的平台,提高全体教师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现决定举办教师说课展示活动。
一、组织机构:
成立“说课”评选活动委员会,下设语文、数学、英语、科任三个组。
“说课”评选活动委员会成员:
窦桂梅 张平 余永红 胡兰 王杰红 辛峰 苗育春 张红 石俊华 安华 姜国明 傅雪松 毕可纫 王凯 吴军潮 马艳红
二、活动安排:
1、前期准备(2月22日~3月14日)参赛教师确定说课课题,撰写说课方案,制作说课课件。
2、校级评选(3月15日~3月18日)。
(1)数学教师说课:3月15日——3月17日每天上午第三、四节10:20-11:50
(2)科任教师说课:3月15——3月17日每天上午第一、二节和第七节;
(3)语文教师说课:3月15——3月17日每天下午开始。
(4)英语教师说课:3月17日上午。
三、活动要求:
1、参加对象:45岁以下(不含45周岁)教师。
2、说课内容:双册一节课内容。
3、说课时间:说课15分钟,答辩2-3分钟。
4、说课形式: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说课。
5、说课课案:请于说课当天7:55之前,上挂校园网-教科室-说课课案-**学科文件夹中(文件名为说课教师的姓名)
四、评价原则:
1、科学性原则。
2、创新性原则。
3、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则。
4、可操作性原则。
5、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原则。
 
清华附小学科说课诊断表
说课教师
 
年   级
 
说课内容
 
评课人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等级评价
综合
评价
A
B
C
D
内容
1、教材分析:体现教学价值不仅是“原生”价值,更要着眼于学科特点与学生着眼点。
 
 
 
 
 
2、学情分析:准确把握学生年段认知水平;关注学生群体和个体间差异。
 
 
 
 
3、教学目标:符合课标要求和学生的实际程度;体现三维目标的特点;具有可操作性。
 
 
 
 
4、重点难点:重点针对教材内容,准确。难点是针对学生学习,清楚。
 
 
 
 
5、教学思路:有明确的步骤划分;思路清晰,描述准确;时间分配合理。
 
 
 
 
6、教学资源:能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创造性地开发资源。
 
 
 
 
方法
7、教学环节:教学活动围绕教学目标,有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环节。
 
 
 
 
8、设计意图:有重点环节体现教育教学理念,体现课标要求。
 
 
 
 
9、教师仪态:着装得体、语言流畅、表述清晰、亲切大方。
 
 
 
 
10、板书设计:工整、美观;具有年段特点,体现内容性、训练性、人文性。
 
 
 
 
效果
11、评价设计:能较好地测查学生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获得情况;体现一定的特色。
 
 
 
 
12、创新之处:比照其他,有独到的教学设计之处,利于提高效率。
 
 
 
 
诊断
巩固点:
 
 
 
 
改进点:
 
 
 
 
备注:
 1、“原生价值”表示文本自有的价值,以及“教参”中原封不动的“教材分析”。
 2、等级划分标准:单项评价中A级评价等级有7个(含7个),总评为A;单项评价中A级评价等级有4-6个(含6个),B级评价有7个(含7个),总评为B;单项评价中C级评价等级有7个(含7个),总评为C;二级评价指标中1、2、3单项评价为D,总评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