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校本教材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

| 分类: 科研动态
 “《机器人》校本教材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课题已申请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并获得审批,该课题由清华附小信息技术学科教师韩策带头,清华附小信息技术教师严均平、吕学敏、周田参与其中。
机器人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是一门具有高度综合渗透性、创新实践性的学科,蕴涵着极其丰富的教育资源。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该课题就是要通过正规的机器人课堂教学对全体学生进行机器人相关知识的传授,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价值,也通过《机器人》校本教材的编写与实施,探索出适合在小学发展和应用的机器人教育实施方案。
该课题通过日常课堂机器人程序的学习和编写、现场机器人规定动作的展示、学生机器人竞赛、校与校间的机器人交流、教材编写等来使学生的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相应的提高。
本课题预计经过两年的研究与实施工作,最终以研究报告、课堂案例及《机器人》校本教材的形式展现研究成果,为广大小学开展机器人教育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