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生阅读能力的指导策略研究

| 分类: 科研动态
提高小学生阅读能力的指导策略研究》课题已申请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并获审批,级别为区级重点关注课题。该课题负责人为海淀区学科带头人胡兰老师,清华附小全体语文教师参与其中。
  该课题在充分综述国内外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分析汉语本身的特殊性与语文教师群体专业素养的特点,揭示了阅读教学当中的许多基本问题。认为学生应当习得的阅读能力没有被学生习得。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就教材教教材、泛语文、去知识化等现象严重,语文阅读教学效果较差。
  该研究致力于采用行动研究、案例研究、文献研究等方法,抓住《语文课程标准》中对于小学生阅读能力的要求,加以细化与阶段化,并同语文教材相结合,达到以下三方面目的:一是切实提高学生阅读能力、阅读水平,以及阅读测试的成绩;二是研究出课堂教学范例,彰显阅读指导在课堂教学中的效果;三是总结语文教学中规律性和经验性方法,形成理论成果,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即学即用的阅读指导策略。
预计经过长达四年的扎实研究,最终将以研究报告、研究论文、专著等多种方式展现研究成果,为广大一线教师的阅读教学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