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生作文能力的指导策略研究

| 分类: 科研动态
提高小学生作文能力的指导策略研究》课题已申请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并获审批。该课题负责人为海淀区学科带头人王娜娜老师,清华附小很多语文教师参与其中。
 该课题在充分综述国内外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分析创作本身的特殊性与小学生兴趣发生点、表达能力的特点,总结了作文教学、学生习作暴露的许多问题,认为学生应当被激发的创作兴趣没有深入人心。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过多注重作文方法的传授,作文质量不高,雷同现象严重。
 该研究致力于采用行动研究、案例研究、文献研究等方法,抓住《语文课程标准》中对于小学生作文能力的要求,加以细化与阶段化,并同语文教材相结合,达到以下三方面目的:一是切实提高学生作文能力、作文水平,以及作文测试的成绩;二是研究出课堂教学范例,彰显作文指导在课堂教学中的效果;三是总结作文教学中规律性和经验性方法,形成理论成果,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即学即用的作文指导策略。
预计经过长达四年的扎实研究,最终将以研究报告、研究论文、专著等多种方式展现研究成果,为广大一线教师的作文教学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