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修远课程之创新实践微研究——走进清华十大实验室探索世界的真相

| | 分类: 校园新闻
        清华附小在“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以主题教学教育理念为核心思想,进行了多年的毕业修远课程的开发,着眼于现阶段毕业班学生的需要和兴趣来调整课程设置,包含为各个学习层次的学生设立的体验课程、附小文化传承课程、创新微研究课程。削减了本学期的实际性学习内容,摒弃现行课程的进度导向制,鼓励在不同的科目学习中开设“自主学习”单元,引入大课体系开展创新性实践活动,促使学生不仅用脑去学习,更要用身体去感觉和理解知识的本源和对社会生活的意义,旨在落实清华附小学生核心素养:身心健康、成志于学、天下情怀、审美旨趣、学会改变,致力于培养完整健全的人。 


        清华附小六年级的毕业修远课程之创新实践微研究课程在2015年5月拉开了序幕,六年级的全体师生根据事先的课程设计,来到清华大学各大试验室与工作室参观学习,开始了附小有史以来全新的毕业课程体验。

实验室前,老师为大家做简单的介绍

        六年级学生即将毕业,百年的附小特别希望给他们留下一个永久的纪念,在主题教学及课程改革的整体理念下,清华附小的老师推陈出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毕业课程,真正地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学生们在清华园已生活、学习了六年,作为离全国顶尖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最近的小学生,如果他们都没有过近距离接触大学实验室及工作室的经历,这对于附小的学生而言,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乃至损失。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触碰”科技前沿,开拓学生眼界,丰富经历和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需要让小学生提前走进实验室,亲身体验,亲自动手操作。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要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大学的治学氛围,从小就给他们选择的能力与意识。在体验中与辅导老师交流,认真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也就培养了起来,形成报告过程中的严密的科研逻辑也渐渐的建立起来。学生们一旦具备了这样的科学素养,对日后要走科学道路将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3D打印机前,仔细观察3D打印流程

同学们还可以亲自操作,打印自己喜欢的物件儿

好神奇呀

是啊是啊,原来立体物品就是这样一层一层打出来的呀

老师讲解如何创意电子产品

动手操作一下

技术不过关,老师来指点

好有意思啊

我焊焊焊

我捏捏捏

嘻嘻,看起来是不是有模有样呢

哇,这里有机器人出没

好厉害的样子

伸出手来摸摸

在纳米研究中心,我们“全副武装”

        毕业班的学生走进科学的实验室与艺术的工作室,绝不仅仅是要他们通过这一过程学到多少新知识、掌握多少新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能否让他们形成对科学及艺术的真正热爱,形成一生的不懈追求。因此,在指导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应用学习过的知识进行研究,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理论知识的价值、感受到如何将所学到知识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从而体会到学习的愉快,产生一种学有所用的真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