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附小大格局,百张笑脸微团聚 ——一(1)班的百年畅想

| | 分类: 校园新闻
编者按:

        清华附小一(1)班的师生们将用小学六年的时间,组建各种微社团,参加百场微社团活动,百场活动百人参与,百张笑脸微团聚。这样的方式是不是很特别呢,快随我们来看看吧!


        百年附小,水木童心,儿童站在正中央。附小一(1)班,正用一种特殊的形式,实践着这种理念。这种特殊的形式把孩子们放在正中间,鼓励每一个人的兴趣、锻炼每一人的能力、发挥每一个人的特长。这种形式,就是微社团。
        从上学期始,班级已经成立六大微社团。每学期每个社团组织两次活动,在整个小学六年时间里,将有一百多场社团活动。每个孩子每学期至少参加两次社团集体活动,于是每学期有上百人次参加微社团活动。百场活动百人众参与,百张笑脸微团聚。
“The One”足球微社团   

  无足球,不快乐!足球微社团,把小队员放到了运动场正中央。新学期一开始,已经逐渐熟悉了校园生活的同学们,开始了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与追求。一(1)班足球微社团就这样成立了。大家齐心协力设计了队徽,凝炼了口号。每周六早上,附小足球场上都跃动着他们训练的英姿。“一年一班,非同一般!一一得一,勇争第一”,这响亮的口号激励着每一位同学奋勇拼搏、为班级荣誉而战!在附小运动会入场式上,一(1)班全体同学身着中国红队服、面贴五星红旗,英姿飒爽、斗志昂扬代表中国队是一(1)班的荣耀!为中国足球助力和加油是一(1)班的愿望!





 “猪小妹”烘焙社 

  一(1)班的“小厨神”夏米嘉和她的好朋友们成立了“猪小妹烘焙社”。名字是我们自己想的,活儿也是我们自己干的,米嘉妈妈说了“我们长大了,要学会照顾自己,还要学会关心别人”。拿起打蛋器,面粉筛,卷起衣袖,我们制备面糊糊;戴上帽子,套上手套,我们看蛋糕液在烤箱里发生的神奇变化;颤抖着手,屏住了气,我们在蛋糕上装饰着美丽童年的梦。第一次,响应学校号召,我们做了创意蛋糕小羊,当别的同学带着他们的纸羊、布羊、画羊到学校的时候,老师问你们的小羊在哪,我们乐了,只有这些照片了,蛋糕羊已经被分享了;第二次,我们用烘焙活动见证我们坚持改正缺点的21天,虽然不完美,我们还在努力……生活就像Donut(甜面包圈),有各种选择,它们都是甜美的。






 “小紫荆”志愿者微社团   
  家国情怀、公益责任在百年附小一件件意义深远的故事中不断体现出来,并且影响了每一位学生。作为清华附小最新的一分子,公益的精神需要我们继续传承。新的学期一开始,附小一年级1班的志愿微社团就依托“志愿北京”平台,在清华附小“紫荆志愿服务队”总队的指导下,正式成立了!志愿北京是由团市委发起,经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市级社团组织。依托平台完善的管理,一(1)班的微社团有信心持之以恒,传承清华附小公益情怀,并将之进一步发扬光大!

  看,孩子们的志愿服务证!这将陪伴他们一直走下去。我们的第一次志愿微社团服务,就从校园志愿服务开始。为来清华大学的游客设计制作“现金就餐”地图,把百年附小的祝福和免费地图,一起送给你们……





  “春雨画军”画社   

  一(1)班的“小画家”陈雨翌带着大家成立了“春雨画军”画社。小雨翌为了给画社起个名字可是煞费苦心,跟爸爸探讨,跟老师请教,自己琢磨,最后让一(1)班小画家们的社团有了这个响亮的名字,希望小画家如春雨后的春笋破土而出、继而长成参天竹林。第一次成立活动在香山的香泉小筑,我们有十几位同学来了,一起跟老师画那一墙悠悠的葫芦,一群闹闹的小猫,只管拿起画笔,只管画出心中的画,在明媚的春光、清翠的竹林里一同欣赏体会中国画的美与意。后来我们还邀请老师和同学一起去参加《先生回来——民国小学课本文化报刊展》,我们还给同学分发大师的画册,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活动,让大家一起看画,画画,评画,让我们美丽的学校、美丽的老师、美丽的同学、美丽的童年都记录到我们的画里。






 “爱之声”家庭音乐会   

  音乐让人美丽,让心灵高尚。一次音乐聚会,拨响了孩子们心的琴弦。动听的音符,从音乐微社团小朋友们的手指尖滑出;一次音乐聚会,也道出了家长们的期望:“在音乐中寻找美丽,在旋律中感动内心,爱音乐,爱生活!想唱就唱,走进音乐的世界,多一种快乐的方式,多一门交流的语言, 愿音乐伴随你成长,愿音乐带来生活中的快乐!音乐是任何语言所无法替代的,愿你能尽情地享受它带来的一切美好感受;愿琴声带给你一个快乐的童年;愿琴语如心语,你开心时,琴声叮咚与你同喜;你郁闷时,琴声呜咽缓你忧伤,爱音乐、爱舞蹈的小女孩!愿音乐让你的人生更美好。”让我们的祝福,和音乐一样,陪伴他们的成长!






 “Scratch”计算机微社团   
  计算机已经彻底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信息素养已经成为未来公民不可或缺的能力。我们选择迎难而上,让孩子们从小了解计算机,未来能够更好地享受计算机带来的便利,从容应对计算机对生活的挑战。

  计算机的高深和奥秘,让同学们好奇与向往。计算机微社团,把同学们轻松带入了这个神秘的领地。一个个卡通人物,受我们的操控;我们帮他们设计对话,设计动作。看,我们制作的角色造句!英语单词可以设计程序来巩固,数学口算可以通过电脑来检测,足球规则可以编出游戏来活用。利用数学中随机数的原理,我们甚至开发了随机点名软件,帮助老师教学。原来,编程可以这么简单,学习可以这么有趣!





  一(1)班的微社团,从足球到志愿者服务,从画社到烘焙,从音乐到编程,每一个主题都聚拢了一组有兴趣、有想法、有追求的小同学,每一位小同学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中央。
  我们期盼,孩子们始于兴趣,继而拓宽视野,最终发现自我……
  我们期盼,孩子们因兴趣相聚,因爱好结交朋友……
  我们期盼,孩子们逐渐长大,人人都从社团参与者变为社团创立者……
  我们期盼,在百年附小大格局下,能涌现出孩子们自己创立的一百个微社团……
  社团的力量,来自每一个人。大家聚到一起,一起学习、一起运动、一起创造、一起服务、一起快乐。一张张来自微社团的笑脸,表达了他们的喜悦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