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课外活动----黄坤(清华附小1962届丙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中国的学校,无论大学、中学、小学还是幼儿园,都在每年9月初开学。记得60年前的9月,我刚从清华大学幼儿园中班升入大班,主管大班的唐老师就找我谈话,因为当年清华附小一年级小学生没有招满,因此要清华幼儿园推荐几名大班孩子上小学,我就在被推荐的孩子之中。经过家长同意,我于1956年开始了小学生活。当时小学已经开学,从幼儿园大班里抽调上来的我,被插班到一年级丙班。完成了我在“清华大学一条龙教育”的幼儿园阶段,提前结束学龄前的教育,最遗憾的是未能留下一张清华大学幼儿园的毕业照。我是1954年随母亲调入清华大学而进入清华幼儿园的,此前母亲在劳动部就职,我在劳动部幼儿园上学,那是所寄宿制幼儿园。

  开始了清华小学的新生活,我每天和同学们一起到清华园最南端的清华附小上学。1950年代,国家正处于初建阶段,经济基础薄弱,整个清华附小仅有几排灰色的平房教室和办公室,旁边两座灰色的两层教室楼,还是属于清华附中的。在我读四年级时,清华附中扩建搬走了,这两座二层楼的教室才归属清华附小。当时学校操场的跑道是炉灰渣铺的,教室里没有暖气,冬天要靠生煤炉取暖,我的双手总是被冻得像胡萝卜似的。后来学校教室改造装上暖气,我们才有了温暖的课堂。即便是那样的环境,我们在清华附小的生活也从来没有失去欢歌笑语,直到今天,我对那段学习生活还充满着美好的回忆。

  清华附小在北京市的地位如何我不清楚,至少在海淀区,清华附小是非常好的学校。我知道,当时的顾蔚云校长、朱鑑荣主任、施宝贞老师等,都是受过高等教育具有很高资质的老教师。尽管当时学校条件简陋,但学校安排的教学和课余活动却是井井有条、丰富多彩。为了让各个班级上课互不影响,学校专门给音乐课安排一间独立的大教室,并配有钢琴和风琴。体育课所需各种器材也十分齐全,各种球类,体操课所用的跳马、跳箱、垫子、单杠、双杠等,田径所用的跑道,跳高和跳远的沙坑,力量训练用的实心球、沙袋等应有尽有。我们在清华附小的6年,不仅学习文化知识还有各种技能,除了正常教学课程,课外活动也十分活跃,有各种文艺、体育和科技小组。我就参加了学校的小合唱团和超声波小组,这些活动让我一生受益匪浅。

  附小的小合唱团是大刘(刘秉钟)老师最热心指导的一个文艺小组,记得当时合唱团有十几个人,以女生为主,每个人都是大刘老师亲自挑选的,每年要担任学校的演出任务。大刘老师的教学任务繁重,一年级到六年级的音乐课全是他教,所有文艺小组都由他负责。大刘老师是个急脾气的人,平时在音乐课上,有些淘气男生故意发出怪声,或有些学生发声不准,他总爱训斥学生,训斥时还经常用教杆敲打自己的裤子。但是在小合唱团练唱时,他却很有耐心,一边弹琴一边带我们试耳练声,教我们学习简谱和合声,分不同的声部一个声部另一个声部地练唱,纠正我们的每一句吐字与发声。大刘老师告诉我们,歌词中的“的”在说话中发音为“de”,但在唱歌中要唱“di”。即便现在,很多当红歌星唱歌都没注意此问题,“de”的唱声让人听起来总是不那么顺耳,只有那些老歌唱家唱歌吐字才无可挑剔。还记得,当时最流行电影《洪湖赤卫队》的插曲“洪湖水啊浪打浪……”由于歌曲题材源于湖北,大刘老师要求我们部分吐字学当地的发音,教我们如何将感情抒发到歌声里。我刚进入五年级时,海淀区少年之家合唱团来清华附小招学员,大刘老师推荐了十二三个同学去应试,最后我和朱天放、王尔荪被录取。大刘老师还将我们3人要去合唱团的事,与班主任协调,此后每个星期五下午我们都到区少年之家学习唱歌。

  超声波小组产生于大跃进的年代,当时超声波在中国,尤其在我们孩子心里,还是个新奇又神秘的事物。附小举办了超声波科技讲座,请清华大学的老师来讲,组织全校同学听,讲座后老师宣布,学校要成立超声波科技小组,希望大家踊跃报名。我对超声波讲座很感兴趣,会后报了名,经学校批准成为超声波小组的一员。小组共有七八个人,有一间小屋做为活动场所。小学的老师没人懂超声波,有一位老师就是负责管理,小组活动是请大学的老师来指导,但是大学老师很忙,也不能经常大驾亲临,所以大多时间都是我们一帮孩子,根据刚学的知识来琢磨。小组成员绝大多数为男生,当时只有我是四年级的女生,自然要听六年级的男生指挥了。记得我们当时要做一个产生超声波的小装置,想不到组里的那些男生那么有本事,捡来很多的钢管、铁片等,我们从家里拿来锤子、钳子、电烙铁等一堆工具。经过一段时间的忙活,超声波的小装置终于做出来了,但是最后是否产生了超声波我始终未知。这个超声波小组坚持了将近一年,大多数组员都能积极参加每次活动,从来没有争吵过,我们这帮12岁以下的孩子,用现在的话说,有着很强的团队合作能力。

  在清华附小读书6六年,是我童年最快乐的时光。因为那时我们精力充沛,亲爱的母校和启蒙的恩师,不仅带领我们畅游知识的海洋,还让我们领略了五彩缤纷的艺术与科学的乐园;在那里我学习,我娱乐,我唱歌,我跳舞,我运动。我有机会自己做主,可以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岁月匆匆,当我进入大学时,当我开始工作时,经常会看到周围的成年人吃力地学骑自行车、学游泳、学滑冰……每当这时候我都会感到非常欣慰,因为这些技能我早已在小学阶段轻松愉快地学会了。

  如今清华附小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过去,除了校址仍在原处外,一切都已是今非昔比,教室变成漂亮的三层楼房,操场已铺成全塑胶的……但是我依然怀念那充满欢乐的小学学习生活,而且非常想知道,当今就读清华附小的学生们:“你们真的快乐吗?你们可以自己做主,做你们喜欢做的事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