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校、感谢恩师——76届7班同学的聚会

| | 分类: 工作活动


  【陈湃如供稿】“老师好!还认识我吗?”“何美荣好!”“老师,我呐?”“你好!你是……孙纪陵。”

  2015年8月2日早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附小1976届七班当年的班主任徐燕平老师和18位同学在清华附小相聚。徐老师开始教小七班那年仅仅16岁。班里学生多的时候曾经有63个同学。如今已经年过半百的同学们,很难想象老师自己16岁的孩子如何去教授一大群七八岁的孩子们。

  徐老师生动地讲述了45年前她怎样面对班上淘气包们的挑战,发挥自己爱读书、尊重知识的特长,开动脑筋,以及不懈地学习、追求完美的精神,用爱心去教育、影响班上的每一个同学。她利用完成教务的剩余时间给同学们读小说;她教同学们练字时,抄写报刊上、小说里的精彩句子,练字的同时,也为写作建立了丰富的文库;她还组织同学们收集废旧课本、纸张,定期将这些废品送去回收站,将所得购买图书,建立并充实小小图书馆。

  小时候以淘气闻名的许彪、许文华同学和以军师著称的刘哲民、林洁同学,纷纷细数小时候淘气的小故事,引来老师和同学们一次次的开怀大笑。曾经被许彪同学淘气所困扰的同桌何美荣同学,与许彪同学握手言和,引来大家的一阵掌声。

  李群梅同学,小学时成绩优秀,不时会被老师指定为暂时代课的小老师。她的作文突出,被老师当成范文宣讲是常事。她回忆了自己和老师从师生关系发展成挚友;中学、大学直至研究生仍常常找老师坦诚交流;虽然李群梅和徐老师也曾失去联系22年,但在李群梅同学的坚持下,终于找到了徐老师;为徐老师和全部同学的重聚立下大功。

  张海军同学高中毕业后参加了空军,去了广州;马辉同学则当了海军,历经上海、青岛,最后到了旅顺的潜艇,当兵5年的春节全部在潜艇上度过。

  吴建萍同学不记得和哪位同学同位子过了,问老师。老师的答复是:“你是乖孩子。坐你旁边的一定调皮的同学。”

  贾春英同学和许彪同学虽然在四年级分班时去了十班,但对在小七班的故事仍记忆犹新。

  不知是巧合还是校友会精心安排,在聚会的图书馆里,同学们居然看到了一个写着“一年级七班”的牌子,于是纷纷举着牌子拍照。感激校友会的细致周到!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将自己的故事和感受与大家分享,沉浸于快乐的回忆中,只嫌时间走得太快。

  最后,李倪同学拿出从美国田纳西家里带回的小提琴,奏起马斯涅歌剧《泰伊思》中的《沉思》。李倪精湛技艺演奏的美妙旋律,与同学们心中的深深感恩共鸣。

  在校园合影时,巧遇原来的体育老师李伟民。李老师、徐老师互致问候,然后为我们在校园里拍照合影。

  小七班的同学们衷心祝愿母校百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