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记忆拾零----丁新盛(清华附小1966届三班毕业生)

| | 分类: 往事回首

  悠悠岁月,斗转星移,我的母校——清华附小迎来了百年盛诞!回首50多年前,我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情景,心潮起伏,许多往事记忆犹新,如幅幅画面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我的母校——清华附小座落在清华大学校园内的西南角。那时学校多是砖木结构的平房,深灰色的外墙,浅灰色的瓦顶,看上去是那样的庄重而宁静。那就是我童年时初入学校学习的教室。另有三幢二层楼房,是中高年级同学学习的地方。校园内种植了许多高大树木,还有低矮的花丛。在每个年级教室外,都有我们喜爱的体育设施:有转椅、转梯、转伞、单双杠,还有秋千等等。我最喜欢的还是用水泥砌成的乒乓球台。每当下课铃声响起,心里早早期盼老师说:“起立,下课”,同学们立即就急不可待地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自己喜爱的体育场地。瞬间,校园喧闹而热烈起来。

  如今,虽然我已步入花甲之年,但我依然时常想起在校学习时的班主任潘瑾如老师,慈祥儒雅的彭光玺老师,刚从师范毕业不久的张继彬老师,当然记忆中尤为深刻的还有教音乐的毕可纫老师。毕老师年轻漂亮,聪颖睿智,心灵手巧,会弹多种乐器。不论是手风琴、风琴还是钢琴,只要一经她手,就能弹奏出娴熟悦耳、优美动听的旋律,所以我特别喜欢上毕老师的音乐课。至今我还常常动情地哼唱她教的歌曲,如《美丽的哈瓦那》《花儿朵朵》《让我们荡起双桨》《我是一粒米》等,歌曲融入我的心田,顿感愉悦亢奋,犹如又回到了那美好的少年时代。

  往事桩桩,历历在目。有一件往事让我难以忘怀。记得那是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学校要在“六一”儿童节举行文艺演出。毕老师编导了一个节目,是集体诗朗诵,由几十名同学组成四排的队形,队形的中间位置有三名同学分别扮演“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并要领诵自扮角色的诗句。同学们都希望自己能担当这几个重要角色,最终,毕老师推选了我来扮演解放军战士,同学们羡慕不已。当时的我高兴极了,心中那个兴奋劲儿真是溢于言表。在这个节目中“工人、农民”的服装不难解决。工人穿背带裤,头戴前进帽;农民是中式衣服,头佩白毛巾。最难的要属解放军的服装了,毕老师想方设法,也不知从哪里借来了一套绿军装,让我一试,军装穿在身上,松松垮垮,又肥又大。毕老师看着,笑着说“上衣把你整个人都装下了,简直就是个大褂”,同学们也笑了起来。这时,只见毕老师拿起我脱下的“大褂”,转身走到办公桌前,仔细地打量着我的身材,开始量体“折”衣了。毕老师用她那灵巧的双手,把服装一会儿折过来,一会儿折过去,然后又从抽屉里取出针和线,十分麻利地穿好针线,只见她在衣服上飞针走线,忽上忽下、针飞线舞的情景让我都看呆了,从心眼儿里佩服极了。不消个把钟头,毕老师就把这件“大褂”改制成了得体的小号军装,我穿在身上从心里乐开了花。毕老师看到我那得意开心的样子,也会心地笑了。

  记得在临近“六一”儿童节的一个星期日下午,进行最后的一次排练。排练场选在新公寓食堂大厅内。那时天气已渐热,毕老师看到同学们准时到齐后,并没有像以往那样马上进行紧张的排练,而是让同学们先喝些白开水(水是毕老师提前准备好的,装在一个大白搪瓷桶里)。等同学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后,她又讲了一些演出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身姿站立、面目表情等。她讲到这里,环视四周,突然话锋一转,问同学们:“通过演出这个节目,你们都想到了什么,现在要做什么,将来要干什么?”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没有丝毫的准备,顿时大厅内寂然无声。稍静瞬间,大厅内又沸腾了起来。同学们争先恐后,互不相让地抢着回答:好好学习;当三好生;热爱班集体;我长大了开拖拉机;我要开飞机;我要当医生;我要当解放军……望着同学们因情绪激昂而涨红的脸庞,毕老师深情地说:“同学们说得很好!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现在是一棵小树,长大了就会成材。从小树立远大的目标,勤奋学习,展开理想的翅膀,飞向蔚蓝的天空……”

  “六一”儿童节的那天演出是在清华园大礼堂,礼堂内座无虚席。第一个节目:集体诗朗诵——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报幕员的话音刚落,只见少先队旗舞动飘扬,鼓号齐鸣,声似春雷,动人心弦。随着深红色的帷幕徐徐拉开,同学们整整齐齐地站在舞台上,白衬衫、蓝裤子,鲜艳的红领巾是那样的显眼。“工人、农民”身穿“形象”服装,肩扛铁锤,手持银镰,我这个“解放军战士”穿着毕老师为我精心改制的非常得体的绿军装,手握一支特制的道具长枪,精神抖擞,目视着前方。此时的红五星、红领章是那么鲜红夺目,顿时赢得了台下一片赞叹声,传来阵阵暴风雨般的掌声,转而全场又鸦雀无声,全神贯注地倾听那高亢宏亮的诗朗诵:

    未来的大厦谁来建;
    未来的粮棉谁播撒;
    未来的钢枪谁来扛;
    我们,我们,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

    万里东风浩浩荡荡;
    祖国大地一片金黄;
    边疆哨卡钢枪闪亮;
    ……

    我们爱祖国,爱人民!
    不怕困难,努力学习!
    展开理想的翅膀,
    飞翔!飞翔!  
    飞过原野,飞过高山,
    飞向蓝天,飞向海洋,
    飞翔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

  若干年后,同学们在祖国建设的各自岗位上闪着亮,发着光,贡献着力量。50个春秋转瞬即逝,尽管岁月再不回头,但是母校对我的精心哺育永不磨灭,恩师的殷殷期盼,谆谆教诲永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