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党员故事——窦桂梅校长

| 分类: 党群工作
爱是自然流溢出来的奉献
——我们眼中的窦校长
“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有没有深爱大爱,是教书匠和教育家的分野之一。”爱是自然流溢出来的奉献。窦校长就是教育家。她对教育事业的爱,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对师生的爱,就体现着大爱。
夜以继日、风风雨雨的90天的附小抗震加固,窦校长始终工作在第一线。她视学校为家,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她的视野中。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她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多少次我都感觉到,学堂临时的办公室就像影片中战火纷飞年代的前线指挥所:钢筋、石头、水泥、电缆……一桩桩,一项项,哪桩哪项都需要她谋事在众,决断在己。“花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她几乎每日奔走在工地、学堂、学堂、工地之间。
劳累奔走使她的双脚肿得卡在鞋里,她总是一声不响得把双脚放在鞋子的面上。你能看着她的是那充满激情的笑脸,认真处理着这样那样的工作热情。却发现不了那双浮肿的脱离了鞋子裸露在桌下面的脚……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到我家楼下扔垃圾,听到了两位教师在对话。“你们在学堂办公总那么晚,我经常散步看到学堂的灯总亮着。”“不是我们,我们还没搬回去呢。”于是,我马上想到了是我们附小的窦校长,她在那里临时办公(因附小抗震加固,大学临时借用学堂给我们)。我急忙骑车,赶往学堂。远远望去,夜幕中的清华学堂的那扇亮着灯的窗,给学堂又增添了一道风景线。由于学堂还没有完工,炎热的暑天,还没有装上空调。只好打开窗子通风。我在学堂门房的保安处登记后,快步上楼,只见校长还在伏案工作,也许是我太了解她,一眼就看到她那双浮肿的双脚又从鞋中拿出,直接放在了地上。我心疼地望着她浮肿了的脚,劝她早点回家休息。她却说:“有这么多的事要处理,我哪能回家?!”我突然发现她的腿都是肿的,便执意要去按。她不让我按。我还是执拗地抓住了她的腿按了下去,一压一个坑,她的腿都是浮肿的。“校长,你的腿也肿了!”“别嚷嚷,没关系,你一个人知道就行了!”为了工作,她就是这样的忘我的工作着。再次让我对她油然起敬,我鼻子一酸,眼泪又下来了……
我随她视察过校园工地,全校要认真地查看一遍,需要花去三个半小时,可她每天都要查看,不放过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在校园里,你看她经常走走停停,走走蹲下来,用手扣扣粘在石塑上的油漆点。我曾劝她多次,这样的活,动动嘴就行了。她说:“我们要以身示范,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做领导的首先要自己做到。”校长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窦桂梅校长是一位会用优势资源为学校谋发展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得知有教育界的名家到北京来开会就挤时间把他们请过来给附小教师作报告。为了附小师生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为生命奠基,为聪慧与高尚的幸福人生奠基。她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附小过体面的生活,有尊严的待遇,以及受人尊敬的职业认同,她努力着!呼吁着!奔走着!奋斗者!
利用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她到大学各部处去争取,基建处、财务处、人事处……。大年28了,她还在为学校抗震加固忙着筹款。为了附小的教师每天工作都能体会到职场的幸福与专业的尊严,为了孩子们每个时刻都能享受到学习的收获与成长的乐趣。健康、快乐、阳光的学习,她牺牲了个人的业余时间,放弃了个人的利益,谢绝了外省兄弟学校对她的邀请。她有信念、有责任,更有激情,起草完成了《清华附小十二五行动纲领与规划》。她拒绝平庸,追求卓越,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组织学校老师外出学习。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学术影响力,感动着,更感染着身边的人及团队和她一起努力着,拼搏着!
节假日,她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八月十五举家团聚,她还在附小的校园里,双手的指甲因抠地板上的多余的漆块都磨平了……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每一处问题都逃不出她的视线……。她像一个园林建筑师一样,在设计着附小。既注意近景(规划),又要借景(对外的联系,对上的争取)、发展远景(年轻干部的培养)。内部的挖掘力量和广泛的借助外力结合起来,努力着,实现着办学力量的无穷化和办学效益的最大化。
一名党员一杆旗,窦校长,窦书记,就是一杆旗。
“永远不要问:我能得到什么,而要不断问:我能为每个教职工做什么?上级全力以赴地工作,就是对下级的最好教育。员工三倍的努力,管理者要十倍的努力。管理者要执行别人,先执行自己。永远要比所有人都更努力,效绩更好,永远要比所有人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奉献在前面。”以上是“纲领”里的话,我们的校长就是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以此来要求她的团队的。
这就是一个教育家的大爱!
爱是她在教育岗位上进德修业的“原动力”!
一名党员一杆旗,窦校长,窦书记,就是一杆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