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党员故事——白志军老师

| 分类: 党群工作
清华附小,因你而精彩
清华附小有一位年过半百却精神抖擞的老师,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却又是那么的不平凡。他,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北京市优秀教师、海淀区优秀教师、区优秀中队辅导员、海淀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他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白志军老师。
白老师在语文教学岗位上一干就是整整四十个年头,一身正气为师四十年。四十年啊,一晃如昨日,却是14600天,他把宝贵的青春和满腔的热忱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他用热爱谱写执着,他用责任谱写忠诚。他朴实,四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地工作;他无华,四十年只坚定一个信念,用品质、意志去影响学生,用真情、爱心去呵护学生;他执着,四十年无悔无怨、责无旁贷、一丝不苟地把这种信念始终定格在自己的人生坐标上。
一、乐业,热爱本职不动摇
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他就深深地爱上了教育事业。繁重的教学任务,微薄的工资收入和清苦的学校生活,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工作热情。
四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几乎是毕业班的把关教师,教学质量总在本校同年级同学科名列前茅,每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他担任班主任工作,关心爱护学生,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班级建设抓得实,抓得细,班风良好,学风扎实,总是被评为先进班级。
他把教育事业看做党的事业的一部分,潜心研究教育规律。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他坚持以“爱心、耐心、细心”作为教育的核心,努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以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以朋友的身份帮助每一个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作为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是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教一个班,他都会提出“学会负责,学会自律,学会尊重,学会感恩”的16字要求,并逐项逐项地讲解。他常常告诫学生们,要想作一个有健全人格的人,要做一个高素质的人,就应该学会负责。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只有学会了负责,你才能自觉地约束自己,从而赢得别人的尊重。在此基础上他又提出“学会学习,学会倾听,学会思考,学会理解”的16字要求,使思想教育变成促进学习的动力。为学生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德育教育中,他努力塑造学生的自信心与博大的胸怀。他跟学生讲,你们记住:树立信心,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是人生最大的收获.奥林匹克的精神不在于获得而在于参与,是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奋斗!通过这样的价值观教育使学生的成长进步日益凸显出来。德育教育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贯穿于他的课堂,表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之中。与此同时,他还主动承担年级组的工作,先后担任过学科组长、年级组长,他认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只是自己或自己所教的班级优秀,而应该带动其他教师不断进步,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学习成绩。因此,在他担任年级组长期间,对学生及老师的需求几乎是随叫随到,凡事努力争取想在前面,想得周全,吃苦受累的事他领着大家一起做,获得了荣誉归功于集体。在他担任年级组长期间,所带年级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研组。看到年轻教师不断成长,看到学校的面貌蒸蒸日上,他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欣慰!
二、敬业,脚踏实地创辉煌
他的敬业精神,体现在师德高尚,兢兢业业。他矢志教学改革,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给予学生的时间远远超过了陪伴自己亲人的时间。是的,他是严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但朝夕相处的学生更视他为慈父。为了这份对学生的爱,白老师甘愿奉献,多少个中午他放弃休息为学生答疑,多少个下午他推迟下班,与学生交换学习中的经验教训。他最愉快的是给学生上课,最高兴的是学生取得进步,最幸福的是毕业了的学生回来看他。
教师是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学校,做为党员,他更深知自己也是非党员教师心中的“党”,因此,他努力克服自己身体、家庭等方面的困难,时时处处以学校的荣誉、学生的成长为己任。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他总是要求自己以大局为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承担责任。上学期,学校里先后有几名教师因病无法坚持工作,他主动申请替他们代理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同时,协调好时间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好。他认为,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小的,但是,党员的影响力是大的。一个党员在学校困难时候积极主动站出来,冲上去,就是塑造新时期党员的形象,就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
三、勤业,一丝不苟出佳绩
四十多年来,他的勤业精神在师生中有目共睹,每学期坚持出满勤,从不缺学生一节课。上班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夜深了还在案头批改作业,准备明天的教案。他总是视工作高于一切,把关爱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的精神寄托。
对学生学业上的进步更是倾注心血,除想方设法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一位学生在作文中写道:“白老师为我们班费了不少苦心,不仅是思想上的教育,而且是人格上的教育。我们上科任课的时候老出问题,流动红旗我们很少能得到,白老师就每堂科任课都跟着,每次都要抱一大摞作业本来判。不时还要抬起头向四周看一下,看到同学犯错了就放下手头的事来提醒同学。听写繁琐枯燥的字词往往是我们觉得最没有意思的事情,我们班的老师却能让它笑起来。抓住一个词,在上面做文章,让我们班同学哈哈大笑;哪个同学说错话了,白老师却能把他当作一个幽默的小笑话来给大家讲,既调动起大家的兴趣,又教给了我们语文知识。每次我们班听写的时候,教室里总是洋溢着愉快的笑声。在这一切欢乐的背后,有着难以述说的故事。白老师有糖尿病,而且非常严重。每天早上都要打针,输液的量还是别人一天输的两倍。每天早来晚走,晚上还要完成学校里的任务,没有一天能睡上一次好觉,现在每天只能靠药物维持着。可他为了我们这个班,什么困难都忍了,而我们班也在逐渐变化着。”
白老师围绕“理解孩子,教在心灵”这个中心,忙碌于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他给自己确立的是每学期要进行家访一次,适时与学生家长相沟通,反馈信息,切实做到父母言传身教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在他的班级工作记录上本上,这样写道:只要贴近学生,就没有做不好的班级工作。他当班主任既是学生的老师,又是学生的父母,学生欢心,家长称心,学校放心。
在德育处工作期间,他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转变工作。在与学生家长沟通中,他会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把自己的教育经验与教训讲给家长听,以避免家庭教育走入误区,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同时,他也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有入党愿望的群众教师,与他们谈心,让他们增加对党的了解,强化入党的信心。在基础教育中,日常工作是非常琐碎的,他时刻想着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努力成为附小的一面旗帜,为党旗增辉,因此,在组织的安排下,每天,从学生的早读、课间活动,到午餐、扫除,以及值周总结等,事无巨细,他都尽自己所能主动做好。他俨然学校的看护者,在他的努力忘我工作下,学校的工作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不断发展。
四、精业,更新知识不停步
他深深感到,要做一名称职、合格的教师,现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对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的强烈感受和对教育教学的深刻反思,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为此,他不断学习使用新的教育技术手段,变革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把自己担任的“品德与社会”学科的教学工作做到最好。
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作为一名教师,白老师毫无怨言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三尺讲台,一生情愫,兢兢业业,永不懈怠,因为他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