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干的八零后——段娜娜老师的感动故事

| 分类: 校园新闻
  她能叫上全校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她做的PPT精美至极;她的教室像一个儿童王国;学校的各个角落有她的痕迹。她就是---段娜娜老师,一个刚刚加入清华附小的新教师。

    还记得和她初次相识的日子。那是去年暑假炎热酷暑时节,CBD分校刚刚筹建,学校基础建设刚刚起步,很多硬件建设还没有到位,而身为普通美术教师的她已经天天上班了,帮忙整理学校各种资料,而她最重要的任务是与校领导一起设计学校软件建设,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开学典礼的形式、美术学科建设等等。那个阶段每天面对空空的大楼处于空想阶段,而这些都是虽与她沾边可真是不太在行的事啊。

    怎么办,一个字--磨。

    她搜集了大量校园文化建设资料,每一块展板一次次修改,每一张照片一次次精选,每一段文字加工又加工,不厌其烦。不管负责什么项目她都耐心与人商讨,不管是她自己的同学还是社会力量都请来为学校出谋划策。就是凭一股韧劲终于磨出了二十余块校外展板,展示了学校风采;磨出了学校的初步环境设计;磨出了精彩的开学典礼精美布景;磨出了了三国演绎之国画基本雏形。大家都说这个小美术老师真能干。我也为能与这样能干的八零后一起工作感到欣慰。

    开学的日子来了,她身为一班副班主任,可不是挂个虚名。每天早读时她都到教室去,不管班主任在不在。她帮助班级擦地、搞卫生,检查学生出勤、督促学生读书,总之,班里的一切活都干。中午陪学生一起吃饭,饭后立刻进班管理学生。上下午与学生一起出操、一起锻炼。总之就是不断地与学生相处在一起。她说,要想教好学生先要了解学生,必须及时尽快了解、熟悉班上的每一名学生,以便与他们沟通,让学生尽快了解你,熟悉你,敢与你接近。班主任夸她,这个副班真好。

    她的教室是精美的教室,进了她的教室,看到了一年级孩子的精彩作品,你一定会这样想。她上课每次都做出精彩PPT,精美画面和故事自然吸引住学生。整个教学精讲少讲,让学生有最多的时间进行练习。在学生进行练习时,看到能较好表现作业要求的作品,及时表扬,同时,把他的作业作为范例来讲解,引导学生观察这位学生是怎样来画的,让学生在身边的榜样中学习知识技能。指导学生修改完善自己的作业,让学生看到每一次修改都会有新的收获,新的喜悦,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孩子们欣喜若狂,信心倍增,更乐于参与到整个教学活动中来。

    她创意组织的“我爱我的学校”绘画比赛活动非常成功。学生用学到的技能画出了他们印象最深的学校:比如画高大雄伟的教学楼、画上操跑步跳绳、画小金鱼池、画开学典礼等等。段老师说,孩子能够根据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和记忆创造出许多图画表现自我感受,作品中的形象虽然不是很像,有时很不像,但象征性十分明显,它表现了孩子眼中的世界。这里面渗透的是段老师的教育智慧和辛勤努力。

    学校里人员少,段老师凡遇所求,从不拒绝,如帮助我做回母校汇报工作PPT,又要参与创意,又要精选照片,又要制作,毫无怨言。帮助学校看早餐班,七点就来到学校,帮助餐厅打印食谱,为学生端饭等,无怨无悔。她用行动践行着合作是怎样争取来的。

    段老师课时较多,每节课有大量准备工作及善后工作,由于刷洗学生画具等弯腰较多工作,最近腰部不适感严重,希望你注意保养,及时康复。CBD需要你这样的好老师。

                                                (吴军潮)

 

  感言:段娜娜老师对待工作有一颗火热的心,她温文尔雅的处事态度,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相信她提出的那些好的想法,好的创意会让学校的艺术教育充满活力!作为她的学生真是有福气,有了段老师学校就有了不一样的气质!谢谢你了!下学期,让我们再一起努力吧!

窦桂梅   傅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