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背后——辛慧茹老师的感动故事

| 分类: 校园新闻
    她实事求是,讲原则;
    她作风民主,讲公平;
    她待人直率,关心教职工。
    她,就是我们的党支部书记辛慧儒。让我们走进她的身边,听她平凡的、感人的故事。
    盛夏的北京,酷暑难耐。去年7月,正值暑假,朝阳区教育系统已经放假,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辛慧儒老师被朝阳区教工委派遣到了我们清华附小的朝阳分校,担任党支部书记。报到伊始就和我们一起投入到了建校初期紧张的筹备工作之中,她已经意识到了2011年将无暑假。
    实事求是,讲原则
    她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承担起了为新聘的应届毕业生和调入的教师办理审档案入编的人事工作。这项工作原则性强,来不得半点马虎。做起来需要耐心和细心,费时间,几乎经常来往于区教委人事部门和学校之间,有时一天要往返两趟,真是够辛苦的了;有时到了审档案高峰,还要和其他各学校的人事干部一起排队等候,真是难为她了。有人问她:“辛书记,您怎么做起人事干部的事了?”她笑笑说“嗨,我们新建校,人手不够,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呢!”就是经过这样诸多个不容易,历经了暑假到寒假,截至到目前,已经有17人正式落编。
    作风民主,讲公平
    去年9月,当学校的“绩效工资系列方案”出台后,作为书记的她提出要通过全体教师会,广泛征求意见,经过讨论通过,做到领导与群众达成共识后,方能实施。11月在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她采用问卷的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梳理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在教师会上一一解答。工作中她坚持“三重一大”的原则,坚持公开透明,很好的履行了党的书记的职责。
    待人直率,关心教职工
    入冬以来气候干燥,学校是地采暖,又是新校舍,尽管供暖师傅已经把供热阀关到了低点,可是住校的几位老师仍然上火,年轻的老师脸上鼓起了小疙瘩,嘴唇干裂,寝室内干燥。书记她粗中有细,把家里的加湿器拿来送给老师们使用,真是让人感动;10月下旬,由于我同一时间又要去参加科研课题开题培训会,要求不准缺席,同时又正赶上小招办核查学籍办理一年级建学籍事宜,都碰到一起了,真急人,要是有分身术就好了。正当我着急时,书记主动替我承担了去核查学籍的事,她说:“你放心去培训吧,十二五科研课题很重要,教委规定,如果缺席会影响学校工作评价的。学籍的事交给我吧,我以前做过这项工作。”两天后我回到学校,她把核查好的学籍资料交给了我,并作了详细的说明,真是让我心存感激;每当看到个别教师思想有波动时,她就马上找老师谈心,交流思想,直言不讳地帮助老师查找问题,原则问题面前,她绝不留情。
    生活中,工作中,这太多太多平凡的事怎能不让人一次次的感动呢!其实我想:平凡是一种状态,当这种状态持之以恒,就会变得伟大。平凡是一种信念,当这种信念坚定不移,就会变得感动人心。平凡的也许只是一句话。当把这句话当成镜子,时刻照耀着自己前行的道路时,平凡的路将不再平凡。平凡的也许只是一个决定,当这个决定风雨无阻地落实了,平凡的人也不再平凡。
(赵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