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科技团

DI头脑奥林匹克

Loading…
       DI头脑奥林匹克社团是给参赛者设置一个“目的地”,由参赛者自己设计活动方案、设计情节、制作工具、七人一组(最多),齐心合力共同完成设计的目标。竞赛题目由美国资深的教育专家设计,它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想象和创造的空间,解题方案可以是多种多样,要求参赛者的创意要新、奇、特,因此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标准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竞赛要求学生为解题而掌握大量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自己动手制作各种装置,尽量用废旧物品制作道具、服装,还要根据比赛内容编一个8分钟的短剧,将科技制作和短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在2014年亚太DI全球选拔赛中,我校荣获了亚太地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入围全球决赛。

    

李强 2006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 2010年进入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任教,目前负责学校科技教育工作。

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作为附小的成员,秉承“让儿童站立在科技教育正中央”的理念,并在学校提出五大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将“学会改变”作为清华附小科技教育落实的主要核心素养之一,并将科技课程作为“1+X 课程”的核心,落实“人人有课题、团队有成果”的口号,使科技教育不应只是面向少数爱动脑筋、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它更应该是一种普及教育的原则开展科技教育。

    立足课堂,明确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师教育教学的主阵地,通过高效课堂影响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科学素养的提高。

主要荣誉:北京市科学骨干教师、海淀区科学督学;

 



    文敏,小学高级教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专业。1990年参加工作,2002年进入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担任科学老师。兼任北京市科技辅导教师及海淀区学科带头人。工作中恪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培养完全人格。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把科技的种子深深植入学生的心灵.一直从事小学自然和科学教学工作,同时担任学校的科技兴趣小组工作。工作特点踏实、认真、肯钻研。座右铭:由于你不可能做到你所希望做到的一切,因此你就应当做到你能够做到的一切。本人曾被评为西城区教育先进工作者、海淀区学科带头人、海淀区骨干教师、科技园丁等称号;曾承担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综合理科室合编的《科学》教材的编写工作;编写的论文曾在北京市及海淀区评比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2005年起被聘为海淀区无线电测向兼职教研员,辅导的学生分别获得过北京市第4名,海淀区第一二等奖的好成绩。